宿迁市认真贯彻全省防汛工作部署 积极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9 09:57:09 浏览次数:

3月份以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了全省防办主任会议、全省防御超标准洪水工作视频会议等多项防汛工作专题部署会,宿迁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行动,认真贯彻全省防汛工作部署要求,从严从实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全面部署防范水旱灾害“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发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作了批示和要求。

二是健全防汛体制机制。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迅速调整防汛指挥机构,在市防指集中指挥下,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建立水利、应急共同参与的新机制。

三是尽早开展隐患排查。根据省厅部署要求,及时组织各地排查上报水毁工程修复项目,同时结合汛前检查,组织编报2020年度省级防汛应急项目。

四是抓好应急能力提升。市财政落实专项经费340万元,增加应急抢险预备队员40名,更新防汛抢险特种车1辆,开展防汛应急预案修编,启动防汛会商室升级改造,制定防汛抢险物资储备计划、防汛抢险演练计划等,全面提升应急抢险能力。

五是协调做好经费保障。2月底,市水利局会同市财政局下达市级防汛急办资金520万元、县区配套234万元,计划实施重点防汛急办项目18个,对骆马湖、中运河、岔流新开河等重点险工进行应急修复。

六是全面部署河湖清障。2月底,市防办通知各地对流域、区域性河湖、城区重点排涝河道等河道管理范围内河湖阻水障碍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加大对新沂河河床内高秆作物的排查清除力度,并列入今年的防汛工作责任状,督促相关县区5月底前完成清除工作,保障河道行洪通畅。

下一步,宿迁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水利厅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防旱责任,强化小水库等重点部位防汛安全管理,加快推进溧河洼治理、黄河故道后续、总六塘河整治等区域治理工程,专题部署开展城市防汛排涝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流域性河湖、区域性排涝河道阻水障碍排查力度,编制城市、重点河流、重点区域等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全力夺取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供稿人:刘修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