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办部署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8 08:33:36 浏览次数:

3月10日,省防办召开全省防办主任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家防办文件精神和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任务。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劲松出席会议,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季红飞主持会议。

2019年,我省气候形势复杂多变,干旱台风洪水接踵而至,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防办积极作为,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综合防控,夺取了“三抗”工作的全面胜利,圆满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制定的“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生产不受影响、确保有旱情不能形成旱灾”抗旱工作目标、“有灾无害无伤亡”抗洪工作目标、“有灾少害不死人”抗台工作目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会议强调,全省各级防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深刻认识防汛抗旱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立足于防御特大洪水、抗御特大干旱,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及早开展和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据气象水文预测,总体来说,今年的气象年景不容乐观,流域洪水、区域雨涝和局部干旱都可能发生。为扎实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备汛工作。汛情不等人,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因地制宜,有序做好防汛指挥机构组建、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汛前隐患排查和水毁工程修复等各项备汛工作。二是要突出防御重点难点。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全面落实台风防御、城市内涝防范、局部洪涝灾害应对、水库安全度汛等防御措施。三是要继续实施精准化调度。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要开展防洪调度演练,强化工程调度监管。四是要提升综合防御能力。坚持从“发现险情、制定方案、抢险指挥、实施抢险和善后处置”5个环节,落实“修订完善预案方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抢险技术支撑、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完善指挥调度平台”5项措施。五是要加强值班和信息宣传。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各项规定,加强信息宣传报道,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

会上,省气象局通报了今年汛期我省天气趋势预测情况;徐州、苏州、淮安、盐城等市防办和省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作了交流发言。

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水利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防指中心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防办主任、防办(承担防办职能的部门)全体人员,厅直各水利工程管理处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省防指中心 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