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复工战“疫”两不误 水利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0-02-26 09:22:27 浏览次数:

建设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春节过后,盐城市水利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精准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动起来,全面做好工程度汛准备,实现疫情防控和水利发展双线进行两不误。截至2月22日,全市8个省重点水利工程在建项目已复工6个,复工率达75%;还未复工的2项目将于2月底前全部复工。盐城水利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全力战“疫”的同时,践行着使命和担当。

精心部署促复工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早在1月28日,市水利局就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工地复工指导组,明确了工作职责;2月2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建设工程节后复(开)工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水利实际,细化了工作方案,成立了工地复工指导组,督查水利建筑工地执行全市建设工程节后复(开)工工作方案情况,组织对各地参建人员进行调查摸底,指导督促各地做好施工、就餐、住宿等集中场所的防护工作;2月3日,市水利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视频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工地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2月7日,又印发了《盐城市水利局关于严格执行水利重点工程复工防疫要求的通知》,明确复工要求和验收程序及工作责任。2月19日,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工地复工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水利工程返岗复工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会后,随即带队赶往建湖县境内里下河洼地治理工地,实地检查工程复工的申报流程、人员信息排查、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水利工程复工工作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各地按照“统筹分类分批,有序推动”的原则,对正常行洪有重大影响、对排涝要求较为急迫、对安全度汛有影响的水利在建项目落实保障措施优先复工;对其他面上水利项目制定返岗复工时间表,结合工程类型,分类别、分批次,合理有序安排水利建设工程返岗复工。

精准施策抓进度

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复工“不停步”。今年,省下达我市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9.7亿元,涉及阜宁县、建湖县、盐都区、射阳县、滨海县境内里下河洼地治理工程,以及大丰区四卯酉闸下移工程、东台市川东港影响处理完善工程和梁垛河整治工程等8个项目。其中,里下河洼地治理工程既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大丰区四卯酉闸下移工程既是省重点水利工程,也是市“两重一实”项目。市水利局总工程师仲跃表示:“今年的水利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我们将紧咬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水利建设攻坚战。”

△在建的大丰四卯酉闸下移工程

虽然春寒料峭,疫情仍在,但丝毫阻挡不住水利工程建设者的热情。在建湖县里下河洼地治理工程建设现场,只见塔吊高耸,机器声隆隆作响;混凝土搅拌车、装载车、挖掘机往来穿梭,建筑工人紧张施工,到处是一派紧张快干的繁忙景象。

“我们抢抓当前有利天气,采用以点带面、见缝插针的模式展开施工,科学合理地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克服阻碍和制约因素,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建湖县水利局负责人刘锋介绍,该局按照“责任到位、摸排到位、物资到位、宣教到位”四个到位要求,对工地实施封闭式管理,在主要进场道路安排专人检查体温和行程等信息,参建人员一律凭身份证和有关证明进入工地,明确专职防疫工作人员每天对办公区、生活区、食堂、厕所进行全面消毒,全员实行分餐,备齐备足体温枪、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严格防护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服务保障春耕春灌“不松劲”。当前正值春耕春灌关键时节,为确保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有力有序开展,市水利局按照“分区管控,有序推进复工”的原则,对低风险区、中风险区的项目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对达到复工标准和要求的项目,有序推进复工;对暂未开工的项目,督促各地抓紧开展项目方案编制、招投标等项目前期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河道生态治理工程方面,东台市、大丰区、建湖县已复工,累计完成投资1790万元、土方246万方;中小河流重点县项目方面,盐都区已经基本完成,建湖县正在编制招投标清单,准备发布招标公告;大中型灌区工程方面,目前已经发布招标公告,正等待开标。此外,我市开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已经完成方案编制的项目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将市级审查的实施方案下放县级组织审查,后报市审批。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方面,东台市正在组织编制实施方案,报批后组织施工;大丰区计划3月份招标、4月份实施;亭湖区计划3月份复工后进行软件安装、调试,6月底前完成;响水县2019年4月份开始实施,目前正在创造条件准备复工。

强攻复工难点问题“不退缩”。市本级城市防洪工程事关城市防洪安全,由于工程施工人员大多家住市区或附近县区,早出晚归,人员流动性大,下班后疫情防控管理难度大。同时,部分外地施工人员受当地疫情影响一时还无法返工返岗。市本级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处负责人刘红军介绍,针对工程复工难度大的实际,正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想方设法解决困难,一方面,要求所有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全部在岗在位,并召开复工准备会,研究制定复工方案和现场施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现场实地检查,做好施工现场环境卫生整治和封闭管理,确保工地安全。另一方面,积极筹备做好防疫和人员复工各项准备工作,想方设法联系落实现场施工人员,严格做好拟进场人员信息排查工作,严防“外部输入”;多方筹备防疫物资,按照拟进场人员数量筹备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用品;加快现场宿舍和厨房整改完善,确保后勤服务满足防疫要求,力争尽快复工复产。

精耕细作保安全

安全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盐城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把好水利工程复工复产关口,坚决守好“安全门”。

把好人员排查关。对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所有人员逐人建立个人健康信息登记表,记录人员基本信息、节日期间活动轨迹等信息,每天记录人员的健康状况,是否有发热症状,做实“五类人员”排查工作,对值班、在岗人员的交通出行、办公区、生活区安全防控都做出规定。申请复工时,由建设单位汇总形成参建单位进场人员信息采集、汇总表一同申报,并及时上报更新情况。

把好审批复工关。制定复工计划,严格复工审批条件。我市各重点水利工程均制定了复工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并根据疫情发展适时进行调整。对具备复工条件的工程,由工程项目法人和主管部门根据《全市建设工程节后复(开)工工作方案》要求验收合格,并报市水利局备案后进行复工。工程复工后,要求各参建单位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备齐、备足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每天早晚进行体温测量和现场消毒,并作好记录;严格做好工地项目封闭管理,建立人员进出档案制度,严格管控人员出入工地。

把好安全度汛关。落实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度汛安全责任制,要求各项目建设主体建立健全工程度汛组织机构,制定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的应对预案;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和防汛器材、设备等物资储备,制定度汛应急管理预案并组织演练;各项目主管部门汛前强化安全度汛工作监督检查,对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开展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处理要求,限期整改并跟踪督查整改情况。对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认真做好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度汛工作,对工程汛前检查,发现隐患汛前限期整改到位,同时根据工程实际运用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水利工程调度运行方案和度汛预案,确保工程汛期安全度汛、发挥效益。

“对已复工工程要坚决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未复工项目要加强指导复工前期准备工作,及早落实复工条件,争取早日全部复工建设,力争将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年度各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市水利局围绕这一工作目标,号召系统职工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千方百计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把耽搁的进度补回来,把拉下的指标赶上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水利发展“双胜利”。(供稿:盐城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