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战“疫”之中保供水 江水“逆流”送清泉

发布日期:2020-02-25 16:36:39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2月18日,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宝应站、金湖站、洪泽站、邳州站等6个梯级7座泵站先后开机抽水,一河碧水潺潺向北“逆流”,标志着江苏正式启动南水北调2019-2020年度第二阶段向山东调水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各地都有交通管制,泵站运行人员能否按时到岗?我省第二阶段向山东调水工作能不能按照年前约定时间开机?会不会影响到调水水量?”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朱建英忧心忡忡,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让其坐立不安。

 

“南水北调供水事关国计民生,面对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形势,必须保证北方群众生活供水的安全,必须保证调水顺利实施。”朱建英说,必须保证第二阶段调水5月上旬完成,不能拖到6月份影响到省内夏栽用水。凭着一贯的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早在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朱建英就主动了解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和山东省调水计划,协调敲定第二阶段调水开始时间,未雨绸缪,谋划做好调水前期准备工作。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江苏段作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最重要部分,担负着抽水“源头”的重大使命任务。去年,60年一遇罕见气象干旱导致当前全省主要河湖库蓄水较往年明显偏少,供水调度既要考虑保证国家南水北调向山东调水这一大局,又要保证省内苏北地区人民群众生活和重点工矿企业、大运河航运等的正常供水,还要考虑保障即将到来的春耕春灌用水需要。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朱建英勇于担当,领岗尽责,综合考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江苏境内雨情、水情、工情以及第一阶段向山东供水等情况,短短几天就编制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江苏段2019-2020年度第二阶段向山东供水调度方案。编制过程中,她利用第一阶段河段输水损失测验初步分析成果,精准测算了第二阶段各梯级泵站开机流量、水量、运行时间,并组织相关位开展远程讨论,对供水调度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方案得到了省水利厅领导专家的认可确定后,她即着手筹备专题视频会议。省水利厅及时部署安排相关调水工作,保障了南水北调工程2月18日顺利开机抽水“逆流”北送山东。

在服务好国家南水北调大局的同时,她还每日加班加点,对春耕用水需求进行滚动预测,分析春耕备耕用水需求,提出水源调度方案;密切关注雨水情及天气预测,做好湖库蓄水保水、江水东引、江水北调沿线供水调度安排。

 “疫情一日不除,我要一日在岗,确保供水安全。”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朱建英挂在嘴边常说的一句话。她在督促各工程单位落实好水源、人员防疫措施的同时,深入细致抓好调度指令拟发和执行督察,让汩汩江水按照“计划的线路”顺利前进,确保一渠渠清水北送山东和苏北大地。

交汇点记者 吴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