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参加京杭大运河百年水文联盟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7 09:37:12 浏览次数:

11月29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以“千年运河、百年水文”为主题,倡议并发起“京杭大运河百年水文联盟”活动,联合京杭大运河沿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6省市的14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水文站共结联盟。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使百年水文站成为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窗口,讲好水文故事、展望水文现代化,弘扬时代水利精神,焕发新的时代风采,共同打造一条流动的河、安全的河、美丽的河、智慧的河、幸福的河。

活动仪式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佳学宣布“京杭大运河百年水文联盟”正式成立,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佟桂莉、水利部副司长张文胜、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共同见证六省市汇水结盟,杭州市政府副市长王宏、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发表致词。与会领导为14个百年水文站授牌。杭州市林水局主要负责人代表联盟发布《京杭大运河百年水文联盟杭州宣言》,江苏省水文局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活动作为联盟代表发言。

会议表示,京杭大运河的开凿,体现了中国古代卓越的水利智慧;分布在运河沿线的百年水文站,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京杭大运河14个百年水文站结成联盟,构建共同擘画京杭大运河水文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是传承水文历史的大事,也是共谋水文发展的创举。

会议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嘱托,让京杭大运河百年水文文化释放新活力,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永远造福人民。一方面,在保护中传承。肩负起百年水文联盟的重要使命,保护好水文站点,传承好水文精神,讲述好水文故事,不断丰富水文文化的内涵,努力打造运河上的“水文名片”,充分彰显水文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在传承中发展。把握好百年水文联盟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水的核心作用,进一步提升水量水质水生态监测能力,提升数据资源实时感知互联共享能力,提升水体分析评价预测预报能力,提升服务涉水事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在“十四五”即将开局之际,依托百年水文联盟的战线优势,江苏水文将与沿线兄弟省份水文部门一道,系统谋划、合力推进,把水文的基础支撑作用提升到新高度,把百年水文站打造成高品位、高颜值、高水平的文化新高地,在京杭大运河上书写水文发展新篇章。

江苏是百年水文联盟中建站历史最久、百年站数量最多的省份,在本次结成联盟的14个水文站中,共有苏州水文站、扬州水文站、高邮水文站、宝应水文站、泗阳闸水文站、瑶湾水文站、滩上集水文站等7个站点位列其中。各站点贯穿中运河、里运河及江南运河段,主要监测项目有水位、流量、降水等,记录了百年来运河水文的变迁,为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等提供重要水文数据,为运河沿线人民筑牢防线。

活动开始前,与会嘉宾观看了杭州林水百项成就图片展,参观了具有百年历史的拱宸桥水文站。活动仪式后,举行了百年水文与运河文化研讨交流,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张文胜、河海大学教授崔广柏、太湖局水文局局长孟庆宇、运河申遗专家教授王水法分别围绕水文“十四五”规划、水文与城市、水文新基建、大运河文化作主旨演讲,共谋水文事业新发展。

京杭大运河沿线6省市水文部门和14座百年水文站代表,杭州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全省11个地市水文部门代表、在杭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来源:江苏省水文局、杭州市水文中心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