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党组部署
牢记嘱托 助力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都江堰与江都站启动合作共建
发布日期:2020-11-30 11:24:31 浏览次数:

“古有李冰都江堰、今有人民江都站”。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都水利枢纽时,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肯定。11月28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都江堰·江都站世纪工程交相辉映共建仪式”在江苏省江都管理处举行,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苏川两地的水利人在江都管理处真情携手,开展合作共建,全面开启水利基本现代化新征程。

“总书记的视察检阅为我们注入了强大动力,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明确了工作路径。”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此次合作共建,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好国情水情教育的具体实践,希望以共建为契机,两地携手,打造节水教育的著名品牌、水情教育的靓丽名牌、爱国主义教育的金字招牌,让都江堰和江都站世纪工程交相辉映。

江都站、都江堰,一东一西,一今一古,其设计、建设、运行、维护都凝结着华夏儿女的智慧和汗水,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变水“害”为水“利”的杰作。两座工程设计之巧妙、功用之巨大,有着惊人的共通之处。

都江堰是中国古代水利工程技术的伟大奇迹,依靠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形成一个相辅相成有机整体,消除了水患,迎来了水利。以江都站为核心的江都水利枢纽,是新中国成立后集中了全国的规划、设计、科研专家潜心研究、联合攻关的成果,由4座大型泵站、12座大中型水闸及套闸、输配电工程、引河工程等配套工程组成,规划科学,布局合理,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被誉为“江淮明珠”。两座工程都经历时间检验,成为水利史上的代表作、治水优秀典范。

“李冰巧借地形与水势,独创竹笼工艺,破解筑堤抛石屡被冲垮之难题;江都站规划论证阶段,三易其址,显示出科学严谨的治水态度。”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说,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水利工作依然面临不少瓶颈和难题,水工程提档升级、水生态修复改善、水资源优化配置、城市洪涝防治、节水护水饮水安全等诸多领域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双方可在重点、难点问题上通力合作、凝聚共识、优势互补,促进共同进步。

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表示,将以都江堰与江都站合作共建为契机,加强四川和江苏两省水利合作交流,共同为长江上中下游联动协作提供水利助力,为生态长江、绿色长江、安澜长江和幸福长江建设联合贡献水利力量。

据了解,双方将联合倡议成立“长江经济带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联盟”,将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聚合起来,联珠成串、并线成网,提升水情基地建设和水情教育整体水平。通过联盟实现流域水情教育上中下游呼应、东中西部联合,提高水情宣传教育声势,扩大水情教育影响力和受众面,促进长江水文化研究与挖掘、发展与繁荣,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提供助力。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程瀛 姚吟月


 

信息来源: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