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力打响水面漂浮物“歼灭战”
发布日期:2020-11-03 16:07:33 浏览次数:

一大早,太浦河河道上,12艘保洁船又开始了一天忙碌而紧张的打捞作业。这里位于沪苏交界处,上游飘来的水葫芦被集中拦截于此,打捞船一天的打捞量在100余吨左右。

将于4日开幕的上海进博会期间,正值水葫芦泛滥时节。“不让一颗水葫芦流入上海。”这是江苏对上海进博会筹备工作的一份承诺,更是一种担当。为切实做好苏沪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防控工作,推动联防联治,保障进博会期间水环境安全,向世界展示我国良好形象,江苏全力配合上海市省界地区水葫芦及其他水面漂浮物的打捞整治工作,苏州市投入了大批河道保洁力量持续在一线奋战作业。

不仅仅是进博会期间,放眼全省,近年来河长制让水葫芦清剿变得常态化,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水葫芦打捞清理工作,市、县、乡、村各层级,主动采取拦截打捞措施,不放任水葫芦等漂浮物从本辖区向外辖区排、从小河往大河排、从上游向下游排,坚决让水葫芦在辖区内上岸、在辖区内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成片水葫芦漂入其他行政区域。

日前,江苏省河长办发文要求全省各地要全力做好水葫芦清理和处置工作,保障河湖防洪安全、供水安全, 维护河湖生态健康。

江苏要求各级总河长、河长、湖长、河长办要认真履职尽责,把保持“水面清洁”作为维护河湖健康的切入口,把“下游满意”作为水葫芦治理成效的检验尺。太湖地区要把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情况,作为衡量水葫芦清理处置成效的重要标准。  

各地建立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立足于防早、防小、防在本地。跨行政区域之间,要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建立“一条龙”协同机制,形成联防联治、协调推进的联动格局,各级河长办要突出建立水葫芦联防联治机制,确保河长之间沟通有途径、水葫芦问题处理有平台、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

探索建立打捞设备跨区域调度使用机制,提高使用效率。建立与施工企业长期合作机制,建立常年保洁队伍和清理整治长效机制,做到专人专管,发现一处、打捞一处、保洁一处,常捞常清。在水葫芦处置上,要求按照“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原则,倡导和探索水葫芦的综合利用,强化源头控制,实行标本兼治,提高整治成效。

江苏要求各级总河长,对水葫芦清理处置工作负总责,积极协调加大投入,把清理整治水葫芦所需经费纳入预算,为河湖水面保洁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健全有效运转的部门协作机制,推进打捞处置队伍建设和市场化运作。各级河长湖长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问题摸排,建立问题清单,细化行动方案,采取任务交办单等方式,逐级压实责任。各级河长办要加强组织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水葫芦清理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水葫芦危害严重的地方和时段,市级、县级河长办要建立工作专班,专司落实水葫芦打捞处置相关工作;必要时由上级河长办牵头,组建现场工作组,驻点协调解决问题。(供稿:厅河长制处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