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节水树标杆 示范引领做表率——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高质量完成节水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0 10:11:40 浏览次数:

验收专家组宣布:“105分!满分通过!”

一江清水北上,为有源头江都。位于扬州市京杭大运河、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水道交汇处的江都水利枢纽,南濒长江、北连淮河,是江苏江水北调工程龙头和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

守着“源头”抓节水,要不要抓?怎么抓?管理处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节水机关建设方案,转变观念,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节水样本和宣传教育窗口,在节水机关建设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重建设管理

打造高标准的节水机关

来到江都水利枢纽,给人最直观的感受一个是树多,绿树成荫,景色如画;一个是水多,四面环水,碧波荡漾。

“开始的时候,有职工不理解,认为我们根本不缺水,没有必要节水!”省江都管理处副主任王雪芳说,“实际上,我们是水质型缺水。”

“节约用水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和江苏江水北调源头工程的管理者,更应该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我们不是考虑要不要节水的问题,而是考虑该如何节水,节约用水要从“源头”抓起。”管理处副主任周灿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如何转变干部职工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传统观念?“江都人”以更高的标准、更佳的举措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号召职工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推动者。

高度重视,建立组织机构。在水利部和江苏省水利厅先后对节水机关建设作出部署后,管理处迅速行动,于2019年5月成立了由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节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节水机关建设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我们把节水机关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推进,明确了建设目标!”这个目标是“江都人”高标准谋划凝聚的建设共识:将一站至四站核心工程区建设成为“理念领先、用水高效、技术先进、制度完善”的节水机关示范点,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节水样本和宣传教育窗口。

节水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其中,用水计量是基础。管理处全面摸清管网现状,改造安装水表,用水单位一级、二级计量器配备率达到100%,计量率满足定额要求。同时,建立了智慧节水监管平台对用水实时监控并有效管理。

推进节水机关建设,减少用水总量是根本。管理处逐一检测每个用水设备和器具的耗用水量,大力推广使用节水龙头,保证每个用水设备和器具耗用水量满足定额要求。

“管理处办公场所全部使用了节水设备、器具,绿化采用喷灌、微灌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同时,我们更换老旧阀门,减少漏损,确保用水管损率达标。”管理处节水办主任霍安新介绍说。为切实推进节水机关建设,管理处筹措资金,先后投入280万元进行节水技术的应用和节水设施的改造。

高标准实现节水机关建设目标,制度保障是关键。管理处先后制订了《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度》《节水巡回检查》《节水设备维护》《用水计量管理》等13项制度,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有力有序开展节水机关建设“保驾护航”。

“我处将根据各用水部门的逐月用水计划分配表,检查用水执行情况,对超计划用水部门的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今年1月份,管理处下发通知,明确内部用水计划,对职工用水实行定量管理。同时,与每个部门的负责人签订了节水目标责任书。

“我们加强对各部门节约用水的检查,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并将节约用水情况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霍安新说,“完成任务的部门我们给予表扬,超出节水指标的予以批评。”

从加强组织领导,确定高标准目标,到加大资金投入,推进节水设施建设;从出台节水管理制度,到用水精细化管理……管理处一项项部署压实责任,一项项举措精准有力。

重技术创新

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节水样本

自主研发监控平台、自主设计非常规水利装置,创新实施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改造……管理处在推进节水机关建设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将有限的预算花在“刀刃上”,以创新促节水,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节水样本。

——自主研发,打造“智慧节水监管平台”。

打开江都水利枢纽智慧节水监管平台,轻轻点击鼠标,管网图清晰可见,实时数据、用水趋势、报表等情况一目了然。

智慧监管平台是管理处下属的水利科学研究所于2019年12月自主开发建设的。平台主要由感知层、物联层、应用层等构成,在物联网的体系架构下实现对重点用水设施、设备、用水单元的感知、传输、监测、管理。

“平台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可以将传统的节水管理从模糊概念变成清晰数据,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全口径的实时监管。”谈到智慧监管平台时,霍安新如数家珍。打开手机客户端,可实时查询用水情况,并可控制喷滴灌设施。

“今年5月18日,平台值班人员发现管理处东西园有通宵用水的情况,我们派人巡查发现,东园卫生间一个小便器,西园一个蹲便器故障,及时进行了修理。”

智慧监管平台的强大功能体现在可以自动进行给水漏失分析和用水异常情况识别,辅以界面报警方式提醒相关人员,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跑、冒、滴、漏现象,为故障检修争取时阆,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并强化供水保障。同时,还具备喷滴灌遥控功能,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的运行管理模式。

令人可喜的是,平台运行至今已接待了10余个单位的交流参观,多家单位提出了提供节水监管平台建设服务的需求。

从服务自身建设,到满足行业需求,江都水利枢纽智慧节水监管平台为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利用的技术模板。

——自主设计,充分利用非常规水。

如何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减少自来水的用量,降低废污水的排放量,是节水机关建设中需要直面的一道难题。

管理处综合考虑实用性、科学性、经济性,自主设计非常规水利用装置,对办公楼洗手池的灰水、纯净水尾水、空调冷凝水等水进行收集、回收利用,经过滤、沉淀和消毒处理,加压后再利用,用于冲洗马桶、小便斗和附近绿化微喷灌,从而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管理处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该装置夏季可节约卫生间自来水消耗45%左右,其它季节可节约30%左右。

绿化是主要的耗水点之一,管理处一方面采用喷滴灌减少用水量,同时,有效利用雨水,新建办公区雨水集蓄池1处,用于集蓄办公楼前广场、路面及办公楼屋面雨水,通过水泵加压后作为绿化喷滴灌用水和其他非饮用水源。

“这里流动的水,就是我们收集的雨水。”霍安新指着办公区的景观水池说。景观水池前,由花坛组成的国家节水标志十分惹眼,一旁树立的雨水集蓄利用宣传牌以“文字+示意图”的方式清晰的展现雨水收集、利用过程。

管理处的雨水处理回用系统由雨水分流井,蓄水池,水泵设备,配套管路组成。在水池附近设置初雨分流井,经弃流后,雨水进入雨水收集水池,后送入蓄水池。蓄水池作为一种成本低廉的节水系统,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成为管理处节水工作的又一大亮点。

——技术创新,实现工业用水重复利用。

被誉为“江淮明珠”的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由4座大型电力抽水站、12座大中型水闸,以及输变电工程、引排河道、船闸、鱼道等配套工程组成,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自主设计、安装管理的大型泵站群,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

泵站机组在运行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冷却水,用于供给电机上下油缸内冷却器,冷却水通过上下油缸冷却器,降低油缸内油温,以保证油缸内轴承正常运转。

为节约用水,做到水资源消耗量最小化,管理处积极利用新工艺、新技术,创新实施工业用水的循环利用改造,采用轴瓦冷却器及配套设施,对系统管道内冷却水采取封闭式强制循环。

“水循环流动的动力来自增压管道泵,机组冷却器热交换流岀的热水经增压管道泵送至冷却器,经过强降温再次由管道进入机组冷却器,使冷却水进行封闭式循环。”周灿华解释说,“通过技术改造,不仅让设备运行更安全可靠,用水量更是大幅度减少!”。

管理处冷却水循环利用技术的应用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龙头”工程的优势在节水工作中再一次展现。

重理念引领

打造节水宣传教育窗口

“节水优先,水利先行”“水是生命之源,请节约用水”“节约用水光荣,浪费清水可耻”……从电子显示屏到宣传栏,从办公楼到食堂,管理处随处可见的节水宣传标语提醒着干部职工要规范用水行为,时刻紧绷节水弦。

在开展节水常规宣传的同时,如何打破宣传形式,增强宣传的趣味性、互动性?管理处通过利用先进的宣传手段,使抽象的理论宣传具体化,可视化。

在节水展园设置雨雾汽循环展示台并模拟雾喷场景,可以直接感受大自然的风云变幻;

在亭廊进行大雨、中雨小雨模拟,直观看到雨情变化;

在园内设置喷滴灌演示区,植物浇灌用水方式以及海绵城市原理一目了然;

在展示墙上可以了解水科普知识、水资源状况和生活节水常识;

……

节水型机关建设过程中,管理处积极打造节水宣传科普阵地,建设了室内外两部分组成的节水展园。室内展厅主要包括管理处机关组织建设介绍、世界及中国水资源情况介绍、水法律法规介绍、智慧节水监管平台数据中心、宣传互动平台、管理处给水管网图模型和用水器具展示。室外园区包含雨水集蓄循环系统展示、节水教育文化长廊、水循环模型和工业尾水循环利用以及节水常识的宣传等。

“我们以‘七个一’为抓手,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建设节水教育基地就是其中一个。”王雪芳口中的“七个一”即一个节水信息化平台、一套节水宣传资料(画册、海报、标语、标牌、宣传二维码、小物件)、一系列节水科普活动(进小区、进学校、进广场)、一个节水教育基地(节水集中展示及宣传栏)、一个节水宣传视频、一张节水展示计划期节水专题宣传报道。

“每年会有10万人次到这里来参观,我们更多宣传的是节水理念。通过理念引领,让每个人都成为节水的主体。”王雪芳表示。

从精心编制系列教育手册,实现节水专业科普,到借力科技宣传手段,实现节水理性认知与感性互动的有机融合;从线下组织观看节水专题讲座,开展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到线上运用多平台、多手段,宣传节水护水知识……

管理处通过丰富载体,强化节水宣传教育,真正让职工和公众切实了解水资源紧缺的严重性,增强节约用水的紧迫性,从而推进形成自觉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的社会氛围,实现节水示范引领。

节水宣传深入人心,节水工作成效显著。自节水机关建设以来,管理处自来水用水量明显下降,在没有影响用水的前提下,今年1至6月份,处节水机关建设范围内用水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三成左右,节水机关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

霍安新算了一笔“节水账”:2019年管理处节水机关建设范围内全年用水总量为5770.66立方米,2020年建设范围内全年用水总量预计为4498.95立方米,计算出2020年人均用水量每人每年为13.35立方米,达到了江苏省行业用水定额先进值标准。

9月8日,水利部检查组到管理处检查指导节水机关建设工作。检查组一致认为,管理处发挥自身优势,自主研发智慧节水监管平台,实施大型泵站冷却水循环利用,实现重大技术创新;同时多形式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打造节水宣传阵地,发挥了显著的节水示范宣传效果。

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夏方坤表示:“在江苏省水利厅党组和省节水办的正确指导下,管理处高质量开展节水机关建设,走出了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的第一步。节水,永远在路上。”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江都人”有了新的谋划:将节水机关长效管理与推广节水管理技术、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公众节水意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打造具有“源头”特色的节水机关。(供稿:省江都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