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梁河水库重现白沙碧水的美丽风光 ——
无序采砂没了 鸥鹭翩翩来了
发布日期:2020-10-10 09:53:56 浏览次数:

 江苏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近日迎来连云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代表委员们惊讶地发现,短短一年时间,水库生态修复速度惊人,迅速重现白沙碧水、鸥鹭翔集的美丽风光。

“原先采砂时尘土飞扬、水面污染,现在水质改善了,多年不见的水鸟开始重返家园。”家住东海县石梁河镇贾庄村的朱学华说起水库的巨大变化很是感慨。记者在石梁河水库边放眼望去,清澈见底的湖水像一面镜子,鸭子三五成群在水中嬉戏,不时有白鹭贴着水面翻飞,周边绿树环绕。然而一年前,这里还因无序采砂而污染严重,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连云港市通过坚决果断的采砂整治专项行动,让石梁河水库重现白沙碧水。

石梁河水库地处山东、江苏两省交界,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南下的枢纽工程,也是我省最大的人工水库和支撑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水源。上世纪80年代初期,水库丰富的黄砂资源逐渐被开发利用,但一直被无序开采。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升温,石梁河水库黄砂价格飙升,无序采砂愈演愈烈。

“每年三四月的采砂季,一套采砂设备最少能赚100万元。”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张圣文说,“疯狂采砂”高峰期,石梁河水库岸线拥挤着90余家采砂码头,采运船只达到1800余艘,23个行政村村村皆有采砂主,产业链上从业人员约万人。一年1000多万吨,一吨170元,这是个每年近20亿元的巨大产业!

张圣文介绍,由于采砂规模越来越大,采、洗、堆、运各环节都给这里的资源环境造成了破坏,但由于涉及利益主体多、矛盾错综复杂,加上现行法律法规对无序采砂行为处罚较轻,以往多轮整治收效甚微。

治理石梁河水库无序采砂,摆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面前的是4个问号:采砂老板背后,是不是有着各种“利益集团”?叫停这20亿元巨大产业,会不会引发群众上访?水库里1800多条采砂船,拆解造成的油污污染、安全隐患怎么处理?采砂叫停后的生态修复,资金从哪里来?

再难也得迎头而上。2019年初,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总体部署,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明确,将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列为重大民生工程,以2月27日六部门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石梁河水库采砂管理的通告》为起始时间点,连云港市水利局联合连云港市公安局等部门和东海、赣榆两县区,强势展开石梁河水库采砂整治专项行动,并于去年12月上旬宣告圆满收官。

“治理采砂,影响的是老板们的利益,并不是广大老百姓的利益,我相信群众是支持我们的。”连云港市水利局局长宋波说,“老板们也一起来水利局找过我,我请他们到办公室,一一摆事实、讲道理,他们都是水库边上的父老乡亲,不吃子孙饭,留下绿水青山给后代,这样的道理他们能接受。”

“国家大力提倡环保,市里搞整治行动一视同仁,我们也都认了。虽然短期看利益受损了,但长远看是为子孙后代造福。”采砂主谢兆飞说。整治行动中没有发生一起集访、越级信访行为,也没有一起聚众闹事事件发生。对老百姓来说,整治是还一方安宁的民心所向。

“当初预计用一年时间来拆解采砂船,最后仅用了3个月。整治效果好,也和之前的座谈走访宣教工作到位息息相关,和令行禁止严厉打击的铁腕执法密不可分。”石梁河水库水政大队大队长胡杨说。整治行动累计拆除洗砂机214台,清理拆解采运砂船1805艘,恢复水库滩地360万平方米。

全面整治无序采砂只是第一步,要使得库区周边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还需进行生态修复。今年以来,连云港市通过发行水利债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高水平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库区生态修复工作。重点对4条入库河流河口进行湿地生态修复,对库区岸线区域实施生态复绿,对库区及周边进行控源截污,重建湿地植物系统及动物栖息地,恢复石梁河水库生物多样性。同时,从国有采砂收入中提取专项资金,对库区28个村每村每年给予18万元用于村集体发展。目前,总投资6亿元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进展迅速,已新建和改建环湖路55公里,新植涵养林10万株,复绿面积300公顷。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