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蔡勇局长带队开展岁末年初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06  点击数:  


1月2日至3日,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局长蔡勇带队赴常州市、省水利防汛物资储备中心、江苏省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岁末年初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常州市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武进区太滆运河Ⅰ标施工现场、省防储中心镇江分中心物资仓库和省水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武进区太滆运河施工现场,检查组要求参建单位重点加强排泥场围堰、挡墙基坑、挖泥船不断航施工、临水临边防护等重点部位和环节安全管理,要明确专人做好日常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要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落实应急物资,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在省防储中心镇江分中心物资仓库,检查组指出,消防安全是仓库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确保各类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有效,定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物资堆放要做到整齐,稳固,同时加强老旧库房检查。在省水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查组要求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加强起重吊装、氧气乙炔气瓶、大件运输、场内交通、油漆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起重机械定期检验规则》《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和《特种设备操作规程》,按照《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三级达标的基础上,努力争创二级达标,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检查组现场向被检查单位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出具书面检查意见。

蔡勇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和冬春水利建设高峰期,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各地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统筹考虑、协调推进,确保我省水利安全生产健康平稳态势。一要提高认识,牢牢守住安全红线。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工作指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二要全面治理,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进行专项整治、务必整出成效”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全面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三要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管能力、责任落实体系建设;要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有效提升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将根据此次检查情况,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排查,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确保生产安全。

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监督处、省防储中心及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安全监督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供稿:局工务处  杨国平  责编:王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