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巡查水利建设和河湖长制时强调:奋力开创新时代治水兴水新局面 让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发布日期:2019-09-24 10:01:28 浏览次数:

连日来,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娄勤俭现场巡查大运河苏北段、洪泽湖、淮河入海水道、邵伯湖等河道及水利工程。他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回顾走过的治水艰辛历程,我们深切感到,只有依靠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才能取得治水兴水的伟大胜利。进入新时代,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把治水兴水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位置,守护江苏河湖安澜,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让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润泽江苏。

宿迁水利遗址公园以水文化和水利文化为主题,挖掘运河湾的历史文化资源,全面展示宿迁因水兴城的历史和文化。娄勤俭来到水利遗址博物馆,听取遗址公园建设、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资源分布及水系河道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宿迁城因受洪涝灾害,历史上几经演化变迁,反映了水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江苏发展史也是与水患作斗争的历史、变水患为水利的历史、不断创造水文化的历史,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治水的经验教训,尊重自然、把握规律,因势利导、科学治水,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位于淮河入海水道和大运河交汇处的淮安水利枢纽,建有水(涵)闸、泵站、船闸、水电站等水利工程26座,核心区工程密度世所罕见,承担着南水北调、分泄洪水、灌溉排涝、航运发电等综合功能,在抗御今年苏北地区60年一遇干旱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娄勤俭登上桥头堡三楼平台,察看立交工程及大运河、总渠通航情况。他指出,江苏很多重大水利工程积累了历代治水智慧,是集大成的科技结晶,要传承发扬好这些智慧理念,充分发挥水利枢纽工程综合效益,科学进行调度,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以及大运河等河道航运用水需求,让水利更好地利国利民。娄勤俭强调,南水北调工程是解决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实施好相关工程,坚决完成好调水任务,有力有效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在宝应里运河氾水水源地,娄勤俭实地察看取水泵站。该水泵站每天从大运河宝应段引水72万立方米,有效解决了盐城500万人水质性缺水问题。娄勤俭关切地询问储水、原水供应、备用水源等情况,嘱咐要抓好饮用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达标建设,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在宝应海事处码头,娄勤俭来到大运河河边,蹲下身捧起水来,仔细察看运河水质。随后,娄勤俭登船考察大运河宝应段至高邮段。看到运河中大小船舶排着队秩序航行,一派繁忙景象,娄勤俭十分高兴,他强调,运河流淌千年,今天仍承担着重要运输功能,滋养两岸的城市文明和人民生活,要系统推进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保护修复、文旅融合发展,更加注重用建筑语言解读运河、让水利工程打上运河印记,更好地发挥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作用、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持续焕发新时代的生机活力。

娄勤俭从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码头登船,考察洪泽湖湖区。秋日的洪泽湖水面开阔,波光粼粼,一艘艘货船穿梭往来。娄勤俭仔细询问洪泽湖水情、水源情况后强调,江苏防汛抗旱的任务都很重,但由于坚持高强度大投入建设水利工程体系,平时抓得紧、基础好、调度有方,多年来没有发生大的洪涝灾害,今年做到大旱情无旱灾、大洪水无洪灾、强台风无伤亡,夺取了抗旱、抗台、抗洪的重大胜利,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洪泽湖系统治理,坚持生态优先、水陆统筹、区域联动,着力解决洪泽湖区域水污染、水生态、水空间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打造流域性湖泊治理保护样板、探索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提供支撑。

在考察途中,娄勤俭听取了全省水利建设工作汇报。他说,江苏水系众多,集江河湖海于一体,1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承接着上游近200万平方公里的洪水过境,这就决定了江苏历来是水患多发之地,历朝历代做了很多努力,但都没有根除水害。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把兴修水利作为利民惠民的一件大事,毛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江苏这片土地持续掀起大规模治水高潮,形成强大的水利综合保障工程体系,历史性实现了河湖安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扎实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河湖长制,水利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走在全国前列,有力支撑了江苏经济较快增长,特别保障了农业持续丰收,使我们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娄勤俭强调,江苏水利事业发展已经处在新的历史方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治水兴水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工作,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统领,以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综合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推动由治水向兴水、由刚性治水向柔性治水的转变,全面打造平安之水、生态之水、文化之水、发展之水。要加强超前谋划、科学规划,着眼于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前瞻性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严把工程质量,确保重大水利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加强水生态建设,聚焦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卫战,护好“盆”里的水,管好盛水的“盆”,修复河湖生态系统,让江苏大地全面展现“水碧于天、河湖绕城、清波映村”的美丽景象。要强化水利为民意识,更大力度推进水利改革,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省领导樊金龙、王燕文以及相关设区市市委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巡查。(来源:《新华日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