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加强古淮河管理与保护
发布日期:2019-08-23 17:35:5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淮安市高度重视《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强管理、严执法,推动古淮河综合整治与保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重抓关键项目工程。着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对南昌路、柳树湾雨水排口等实施一体化污水泵站截污工程,做到污水不下河。着力开展古淮河河道综合整治,累计投资5.83亿元,完成黄河故道水利综合整治及后续工程,稳定河势,消除险工,减少水土流失,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实施樱花园环境与服务提升工程,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适合健身、休闲、游玩的樱花主题园。加强湿地保护,国家级古淮河湿地公园于今年5月通过国家林业草原局组织的验收评估。

  强力开展古淮河专项整治行动。多部门联动,开展古淮河水域“三无”运输船舶整治、古淮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住家船、非法码头和船舶修造企业的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2019年取缔张福河航道淮阴段、淮沭河西偏泓航道29个非法码头或作业点。沿河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37起、破坏古淮河工程设施2起。

  严格实施沿线生态管控。实行督查、巡查、保洁“三位一体”管护机制,全力保障河道水环境,有效解决河道两侧环境卫生问题。在古淮河上安装自动监测设备,设立4个监测断面,每天监测常规23项指标,每旬加测有机35项指标,每季度开展一次108项指标全分析,修编饮用水源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源地水质异常波动快速处置机制。(供稿:淮安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