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简报2019年第37期:精准水文测报护沂沭泗安澜

发布日期:2019-08-19 08:49:19 浏览次数: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8月10~11日沂沭泗流域大部分地区普降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中沂河临沂以上区间降雨量超过“1974·8”大洪水的降雨量。省防指于8月11日12时启动我省沂沭泗地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为保障沂沭泗洪水精准调度,省水利厅从洪水测得出、测得准、报得及时等方面入手,着力强化对我省沂沭泗地区的水文测报工作。一是及早部署打有准备之仗。天气预报台风有可能与北方冷空气结合给沂沭泗流域带来强降雨后,省水利厅及要求省水文局以及下辖的徐州、连云港、宿迁水文分局和骆运、淮沭河管理处高度重视洪水测验和信息报送,从人员、设备、技术、保障等方面落实测洪方案,保障洪水资料测得出、测得准、报得及时;加强水文设施设备检查维护,保证信息传输畅通;加强测验设备防雷和测船、缆道、巡测车等易发生危险设施的安全防护,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全流域布局监测战线。在沂河、沭河、新沂河、新沭河、中运河、邳苍分洪道等主要行洪河道及骆马湖主要进出湖口门24小时值守,在塂上、新安、大兴镇等省界监测断面监测入境水量,在骆马湖水位代表站及运河镇、林子、嶂山闸、宿迁闸等骆马湖主要进出湖口门做好水位及出入湖流量监测;在新沂河沭阳等站控制河道中段洪水过程;在新沂河、新沭河等河道入海口增设临时流量测验断面,控制入海水量。同时,根据测站水位、流量涨落率,科学布设测次,加强洪水过程测验,准确掌握洪水涨落,特别是临近洪峰附近点,加密测次、连续作战、不分昼夜,获取宝贵的洪水水文资料,为防汛调度决策提供可靠的水文信息支撑。三是精确预报支撑精准调度。利用长系列历史水文资料,迅速分析判定沂河塂上段洪水频率为50年一遇。水文预报紧跟工程调度,精准预报塂上洪峰流量,相对误差仅为6%,峰现时间仅相差1小时;准确模拟嶂山闸4000立方米每秒下泄条件下骆马湖水位变化过程,最高水位误差仅0.04米。精确水文情报预报为精准调度提供了科学的决策支撑。洪水过程期间,及时发布新沂河洪水蓝色、黄色、橙色预警,邳苍分洪道洪水蓝色、黄色预警,沂河、中运河、新沭河、骆马湖、石梁河水库洪水蓝色预警,提醒有关单位做好防御准备。四是严密监视分析保河湖安澜。根据洪水期间含沙量大等特殊水情,在全系统调拨适宜频率的走航式ADCP等先进设备,确保测验精度。沭阳水文站在水位达到8.50m,南、北泓水面连成一片时,立即启动走航式ADCP与缆道流速仪同步测流方案,进行流量比测,确保测得水文数据科学准确。

台风呼啸过境,洪水来势汹汹,一串串精准的测报数据昼夜不停传输,为沂沭泗洪水的调度决策提供了强力支撑。洪峰逐渐退去,省水利厅仍处于“备战”状态不松懈,全力做好后续防汛防台预测预报预警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