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简报2019年第36期:众志成城!徐州连云港宿迁市县全力以赴 努力实现沂沭泗抗洪“有灾无害没有伤亡”目标

发布日期:2019-08-14 21:01:37 浏览次数:

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及冷空气共同影响,沂沭泗流域自8月9日起普降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沂河临沂以上区间降雨量超过“1974·8”洪水的降雨量,沂沭泗地区出现较大洪水过程,经中运河、沂河、沭河、新沭河进入我省,再通过新沂河、新沭河排泄入黄海。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徐州、连云港、宿迁3市及相关县(市、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江苏省防洪条例》等规定,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精心组织,奋力抗灾,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努力实现“有灾无害没有伤亡”的目标。一是超前部署,快速进入紧急状态。接到气象水文预报和洪水预警信息后,3市及时组织撤出新沂河、新沭河、邳仓分洪道内作业人员和生产设施,据统计,共撤出4743人;清除河道内的行洪障碍物,确保行洪通畅;对跨漫水公路、漫水桥实施交通管制,设立警示标识标牌;组织对沿线和重要支河堤防的历史险工患段进行应急防渗防浪加固;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和抢险专业队伍集结待命,一旦需要随时投入抗洪抢险。二是加强值守,落实具体防御措施。市县防汛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传下达;组织管理单位全员在岗,保证工程及时调度运行;落实巡堤查险队伍,不间断组织巡堤查险,对险工患段和历史老险工段,派人24小时驻点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最快速度消除隐患。据统计,截至目前,3市共投入巡堤查险人力12.2万余人,其中群众10.3万余人、机关干部1.6万余人、消防救援队伍1900余人、部队官兵640人;投入机械设备252台套;投入物料(土石方)5.7万余方。三是果断处置,确保堤防抗洪安全。截至目前,徐州市新沂河北堤、邳仓分洪道左堤等地共出现10处,连云港灌云县新沂河北堤出现2处,宿迁市新沂河南、北堤及淮沭河西堤出现16处堤防背水坡渗清水现象,以及部分涵闸上下游护砌损坏等情况,目前对渗水量较大的16处已采取贴坡反滤应急处置措施,其余部分都在现场备足了石子、砂子、编织袋等应急抢险物资,同时派人24小时不间断盯守,密切关注渗水发展情况,确保堤防安全。

当前,新沭河洪峰已安全下泄入海,但骆马湖水位仍持续高于警戒水位,新沂河仍将高水位、大流量行洪。省防指将会同3市政府、防汛部门继续保持清醒认识,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全力以赴抓好下阶段抗洪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