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简报2019年第35期:省水利厅多策并用 精细调度力保沂沭泗洪水安全下泄

发布日期:2019-08-14 21:01:37 浏览次数: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8月10~11日沂沭泗流域大部分地区普降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中沂河临沂以上区间降雨量超过“1974·8”大洪水的降雨量。本次强降雨导致沂沭泗地区发生较大洪水过程,其中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达7300立方米每秒(8月11日16时);沭河重沟站洪峰流量2720立方米每秒(8月11日19时左右),中运河运河镇站洪峰流量2990立方米每秒(8月12日15时)。

为力保沂沭泗洪水安全下泄,省水利厅加强与淮委沂沭泗管理局的沟通、协调、会商,全力做好洪水调度工作。一是提前加大骆马湖出湖流量。根据受台风影响可能发生强降雨的预报,省水利厅在雨前及时增加引沂济淮中运河、徐洪河线向南调水流量,于8月8日调度骆马湖周边的皂河闸先后增加流量至300立方米每秒、565立方米每秒,并于8月9日进一步加大流量到665立方米每秒,加上洋河滩闸放水35立方米每秒,骆马湖以南中运河行洪流量相应加大到700立方米每秒;同时,徐洪河线刘集地涵流量由5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到180立方每秒,在沂沭泗地区发生强降雨前,即便骆马湖仍低于汛限水位,也将出湖流量增加到880立方米每秒,为迎接上游地区可能发生的洪水腾出空间。二是尽力加大沂沭河水东调流量。沂沭泗地区发生强降雨后,针对沂河临沂以上降雨量超过“1974.8”洪水降雨量的情况,省水利厅及时进行沂沭河洪水滚动预报,并主动与淮委沂沭泗局的预报成果进行校对;针对预报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可能达到7500立方米每秒的情况,与淮委沂沭泗局协商尽快实施分沂入沭,尽可能将洪水东调入新沭河,降低沂河、沭河南下行洪流量。分沂入沭彭家道口闸11日11时30分开始分洪351立方米每秒,同日14时最大分洪流量达1420立方米每秒;新沭河大官庄闸于11日13时开闸泄洪502立方米每秒,将洪水东调入新沭河,同日22时最大泄量达4020立方米每秒。通过实施沂沭河洪水东调,有效削减了我省境内沂河、沭河洪峰流量,12日1时沂河港上站洪峰流量5550立方米每秒,12日10时左右沭河新安站洪峰流量896立方米每秒,较上游洪峰分别削减24%和67%。三是实施嶂山闸反控制。受嶂山闸大流量泄洪、沭河来水以及区间排涝的共同影响,11日22时30分新沂河沭阳站水位突破历史最高水位10.76米,后继续以每小时约7~10厘米的速度快速上涨;11日夜间省防指中心加密会商研判频次,连夜滚动会商分析,紧急协调淮委沂沭泗管理局运用嶂山闸进行反控制,分别于12日0时将流量由5000立方米每秒压缩至4000立方米每秒,4时30分将流量进一步压缩至2000立方米每秒,有效控制了新沂河沭阳站水位的上涨。四是实施石梁河水库错峰调度。在新沭河大官庄闸开闸泄洪前,11日8时就将石梁河水库下泄流量增加到300立方米每秒;并在大官庄闸分洪的洪峰流量入库前,提前于同日16时、17时、18时30分分别增加石梁河水库泄量至1500立方每秒、2500立方每秒、3500立方每秒,实施错峰调度,既控制了石梁河水库水位上涨速度,又削减了水库下游新沭河行洪的洪峰流量,保证了洪水安全下泄入海。

当前,新沭河洪峰已安全下泄入海,但新沂河还在高水位、大流量行洪,骆马湖水位也持续在警戒水位以上。省水利厅将继续加强沂沭泗流域主要河道的水情监测和预报,及时变更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全社会共同关注并做好抗洪工作;继续加强与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的沟通会商,优化调整嶂山闸泄洪流量,在确保洪水安全下泄入海的同时,充分拦蓄退水期洪水资源;同时,继续督促各地加强行洪河道堤防巡查防守,特别是对险工患段和历史险工段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守,力保沂沭泗地区防洪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