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报:抗击“利奇马”,他们与时间赛跑
发布日期:2019-08-13 09:39:14 浏览次数:

8月10日22时左右,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利奇马”进入我省,经专家监测,这不仅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西北太平洋的最强台风,也是 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华东地区的第三强台风。同时,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导致的各种次生灾害已在邻省浙江各地显现出来,不同程度的内涝发生,已严重影响了百姓的生活。面对如此恶劣的台风气象,为了将灾害降至最低,我省防汛部门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与时间赛跑。

台风来袭,水位快速上涨

风,一直在刮;雨,一直在下。8月10日23时,虽然已经是深夜,但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区域依旧灯火通明,屏幕上水雨情预报系统上的降雨量数据也在持续刷新,持续不断的降雨量,牵动着省防办每一个值班人员的心。

11日凌晨,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台风“利奇马”进入我省后的首次水情通报:受台风影响,10日8时至23时,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其中淮北部分、苏锡常局部大暴雨,最大点雨量为连云港麦坡站199毫米,我省苏南运河部分超警站点水位继续上涨。

11日清晨,虽然一夜未眠,但省防办值班人员丝毫也不敢放松警惕,此时全省水情已十分严峻。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墙上的屏幕显示,10日8时至11日7时,我省普降暴雨、大暴雨,最大点雨量仍然为连云港麦坡站,降雨量已上升至282.5毫米。其次,西双湖水库站降雨量236.5毫米。同时,我省太湖流域有20个水位监测站水位超警戒线。

11日11时,台风不断向北移动,我省南部雨水渐止,但北部地区仍有暴雨天气,沂沭泗地区出现洪水过程,特别是沂沭河、邳苍以及新沂河南北等地区甚至出现特大暴雨天气,其中新沂河出现1974年以来最大流量,抗洪形势十分严峻。经过会商,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紧急发布通知,于11日12时启动我省沂沭泗地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对抗灾害,各地紧急出动

台风“利奇马”肆虐来袭,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为应对这场硬仗,我省周密部署,各地也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应对。苏州是“利奇马”进入我省到达的第一站,8月10日21时,根据防台形势,苏州市升级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Ⅱ级。由于苏州全市面雨量和上游来水较大,主要外河和部分内河水位上涨迅速,出现了倒灌并引起小区、道路和立交积水,苏州水利联合其他部门迅速派出应急抢险队伍,及时消险除患;张家港水利局紧急调度,加强江河堤防巡查防守,提前做好河道水位预降,沿江各闸共计排水0.4亿方;常熟水务局也分组对12个易涝片区进行专项检查,将吸水膨胀袋、潜水泵、汽油机等防汛物资和设备备齐,存放至易涝点附近。

在普降大到暴雨的无锡,水利部门提前预降预排,腾出河湖库容。台风到来前就启动望虞河常熟枢纽、新沟河江边枢纽向长江排水,日排水量近2000万立方米。江阴市作为无锡防汛抗台的沿江一线,除了使沿江水闸低潮抢排,预降内河水位外,还建立了203支防汛抗台抢险队伍,全面落实抢险物资和设备设施;宜兴水利局则严防太湖大堤和横山水库水利工程,在横山水库水位呈现持续上涨趋势时,及时于10日16点30分开闸泄洪。

在徐州,受强降雨影响,新沂、邳州等地部分农田积水受涝,镇区积水,沛县城区多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为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水利部门对路段低洼地区、下凹式立交桥等易淹地带采取防御及排涝措施,徐州市区各主要排涝河道沿线106孔闸门、33座泵站随时待命。同时,抢险中心还在10个易淹易涝点布设15台排涝泵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强排涝水,中心基地3台机动排涝泵车随时待命增援。

台风出境,抗洪依然在继续

11日12时,台风“利奇马”平安出境,随即省防指决定结束我省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然而,水利部门与时间赛跑的行动还没结束。受降雨影响,沂沭泗上游洪水来势凶猛,峰高量大、源短流急,加之下游排洪河道入海受海潮顶托影响,洪水来骤去缓,流域性河道大流量高水位行洪,抗洪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了解到,虽然沂沭泗中下游地区防洪标准已达50年一遇,但1974年以来40多年未经受大洪水考验。沂河、沭河、中运河等河道相继行洪,8月11日下午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已达8400立方米每秒,晚间沭河大官庄(重沟)更是达3200立方米每秒,预计12日清晨,中运河运河站将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针对当前形势,省防汛防旱指挥部授权,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对新沂河、中运河、新沭河、沂河分别发布洪水蓝色预警,新沂河还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坚决打赢沂沭泗抗洪硬仗。”这是江苏水利人的共同心愿。目前,省水利厅已经紧急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徐州、连云港、宿迁和新沂河海口枢纽指导地方开展抗洪工作。同时,为加快洪水外排,尽可能减轻我省沂河、沭河沿线地区防洪压力,省水利厅还与水利部沂沭泗管理局协商实施分沂入沭,将沂河即将到来的洪峰流量东调入沭河、新沭河。同时,将骆马湖嶂山闸泄洪流量逐步加大至5000立方米每秒,石梁河水库下泄流量也将逐渐加大,腾出库容迎接上游洪水。(摘自8月12日《江苏经济报》记者:张韩虹 )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