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迅即贯彻落实省防指视频会精神 进一步部署推进苏北地区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24 16:15:47 浏览次数:

7月23日下午,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贯彻落实苏北地区抗旱工作视频会精神,进一步部署推进苏北地区抗旱工作。

当前,我省苏北地区遭遇50年一遇罕见气象干旱,淮河沂沭泗上游来水接近断流,苏北地区主要湖库几近死水位。据气象部门分析,未来一周,苏北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加之我省水稻生长期需水量仍然较大,抗旱用水形势将更加严峻。

陈杰指出,22日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专门就做好苏北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3日上午樊金龙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副省长专门召开苏北地区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打赢苏北抗旱这场硬仗,全面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努力实现确保苏北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生产不受影响、确保全省有旱情不能形成旱灾的“两个确保”目标。

陈杰强调,当前我们要将抗旱工作作为全厅中心工作来抓,充分认识严峻的抗旱形势,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和行动自觉,全系统动员、全体成员参与,形成抗旱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全力增加抗旱水源,防指中心要加大调度指挥力度,组织沿线各管理处全部开启江水北调、南水北调沿线泵站备用机组,满负荷运行北调送水。对局部用水特别紧张的地区,要指导地方通过架设临时机组,合理利用沟河水源,保障重要用水户用水。要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加强水源统一管理,制定计划用水方案,并强化对各地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河段、各口门用水量不突破。进一步优化调整应急调水方案,督促各地全面落实管水责任,严禁江水北调沿线地区在抗旱应急期实施生态调水引流,确保各地用水量不超计划。要加强各类工程巡查防守,厅属各管理处要全面加强所管闸站工程的运行管理,运管处要加大对地方巡堤查险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输水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到位、河道阻水障碍物清除到位,输水河道通畅。要强化工作指导,继续加大督导力度,尤其是各地应急调水方案执行情况、各类用水情况、交通航运管制情况等,要重点督导,对超计划用水的,一律通报批评,严重的要及时约谈提醒。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雨水工情,保障指挥决策准确及时到位。要做好信息报送和宣传引导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报送旱情和灾情信息,通过主流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抗旱信息,做好舆情管控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厅领导张劲松、朱海生、周萍、季红飞、黄良勇,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