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召开当前苏北地区抗旱紧急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7-19 09:05:32 浏览次数:

7月18日,针对当前防汛抗旱严峻形势,根据省政府领导要求,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主持召开当前苏北地区抗旱紧急工作会议。

今年5月以来,我省苏北地区呈现降雨明显偏少、淮河沂沭泗上中游来水偏枯、湖库蓄水不足等特点,抗旱水源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针对苏北地区严重旱情,省委娄勤俭书记、省政府吴政隆省长以及樊金龙常务副省长和费高云副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或开会部署。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充分运用江水北调、南水北调、江水东引等跨流域调水工程体系,统筹配置长江、淮河、沂沭泗水源,千方百计组织抗旱水源;苏北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迅速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旱工作,有效保证了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用水需求,特别是保证了今年水稻栽插任务的全面完成。

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报,我省淮河流域近期无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随着夏伏高温天气来临,加之水稻生长期需水量仍然较大,主要依靠江水北送,难以满足用水要求,预计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蓄水位维持困难,干旱影响进一步加剧,抗旱用水形势更加严峻。

会议要求,各地要围绕保生活用水、保运河干线航运,兼顾农业、生态用水“两保一兼顾”的抗旱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度,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抗旱减灾这场硬仗:一要加强当前抗旱工作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当前抗旱用水形势的严峻性,抓好抗旱责任制的落实,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克服麻痹侥幸和畏难情绪,切实落实抗旱预案,做好抗旱动员部署,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相关雨水情信息,有针对性地调整各项抗旱措施。三要继续做好水源调配。要对本地水源、外调水源进行统一调配,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制度,实行灌区轮灌、引水口门轮流分水制度,加强全社会节水用水宣传,提倡节约用水的文明消费方式,让有限水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四要严格执行应急调度计划。要严格执行省水利厅下达的江水北调沿线地区抗旱应急供水调度计划,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引水口门,落实管水责任,同时加强对下级用水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超计划用水行为,控制各河段用水量不突破计划值。五要强化用水管理考核问责。省水利厅将把各地用水管理工作列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长制工作等考核内容;针对超计划用水的市、县(区)进行全省通报,必要时约谈地方政府及水利部门领导;对拒不执行应急水量调度计划的直接责任人员,提请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并进行问责。六要强化工程安全运行。厅属管理处和地方各级水利部门要强化对各泵站机组、输水河湖堤防的巡视检查和养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不留安全隐患。七要加强信息报送及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旱情、抗旱行动信息,确保指令、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八要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当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突发性强降雨和台风灾害随时可能发生,要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防止旱涝急转,全力做好防御台风、洪涝的各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会上,省气象局通报了当前气象分析及下阶段天气预测情况,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宿迁市水利(务)局和有关厅属管理处分别汇报了当前抗旱工作情况。

厅副巡视员季红飞,厅机关有关处室,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宿迁市水利(务)局,省江都、洪泽湖、总渠、淮沭新河、骆运管理处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省防指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