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江苏最美运河地标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日期:2019-06-04 16:01:12 浏览次数:

6月4日,由省大运河办指导,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成果发布会在镇江谏壁船闸管理所召开。活动评选出胥河(高淳段)等40处“最美运河地标”、@更苏州《枫桥夜泊》等30个运河优秀短视频,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等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2017年2月、6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就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赋予了运河沿线地区光荣的使命。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1797公里的大运河,江苏段全长690公里,占了三分之一,江苏近一半的人口沿运河而居。运河之于江苏,不仅哺育了江苏发达的交通、经济建设,见证了昔日漕运水利的兴盛,更滋养了运河两岸的人文、历史的发展。这些运河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成就了江苏,也织就了江苏人心中共同的运河记忆。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省上下以“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为指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引领发展的工作举措,江苏大运河文化品牌不断打响。为更好地打造江苏大运河的水生态文化地标,讲好水文化故事,展示水风景魅力以及传播水生态价值,在省大运河办的指导下,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组织开展了“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包括“运河地标推选”和“运河视频挑战”,活动期间,来自运河沿线11个市的116个运河地标网络比美,7000多部反映美好运河的短视频集结挑战, 今日头条APP“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微话题阅读量达542万,抖音APP视频挑战赛短视频累计播放量4000万、点赞量77万,一系列关于运河的微图文、微视频以“小”见“大”,有效展现了运河水风景魅力, 通过活动开展和宣传推广,江苏地区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城市印象得到加深,大运河同江苏城市关联热度达到新高峰。

经综合网络热度、专家评审和部门评议排名,最终40处“最美运河地标”脱颖而出。这40处“最美运河地标”是大运河江苏记忆的现实载体,也是“一条河尽显江苏之美”的具象表现,一直以来,都发挥着生产、生活、生态等实体功能,同时也具有展现科技壮美、传承运河文化等文化功能。

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以及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为获奖代表颁奖。

(供稿:省河道局  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链接:1.最美运河地标名单(共40处).docx

2.运河优秀短视频(共30个).docx

3.优秀组织奖名单(共8个).docx

镇江西津渡

无锡清名桥

苏州山塘河历史文化街区


清晏园

淮安古运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