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28 08:40:20 浏览次数:

记者27日从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天气和水情预测,当前我省防汛防旱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长江底水偏高加之梅雨期降水,极有可能造成沿江苏南地区外洪内涝的局面;另一方面,苏北地区用水依然十分紧张。

6月以来,长江上中游地区连续降雨,致使长江来量偏丰,沿江底水明显偏高。气象部门预测,长江中下游及太湖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极易形成长江外洪和本地强降雨叠加。经分析,至6月底我省苏北地区需水量21亿立方米,而苏北地区主要水源地“三湖一库”可用水量仅8.1亿立方米,存在较大缺口。据天气预报,苏北地区近期仍无明显降雨过程,旱情将持续较长时间,抗旱形势极为严峻。总体来讲,我省极有可能面临南涝北旱的严峻形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防旱工作,要求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和工作部署。全省各地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开展防汛防旱准备工作。省防指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全力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各项工作。

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水情、工情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针对水利分区进行专门预报。进一步加强与水文部门联系,及时对水量、流量、水位及洪峰出现时间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进一步加强泵站、涵闸、堤防、河道、水库等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管理。全力实施江水北调和江水东引,适时调整旱情预警,实施应急供水计划,全力保证城市生活、重点工业、大运河航运等重点用水。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管理,严禁擅自超标准蓄水,确保安全度汛。落实城市河道清障拆坝、排涝闸站安全运行,提高城市防灾减灾工程能力,做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区低洼地段、涵洞、地下商场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防汛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全省上下各级防办全面启动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防汛信息报送渠道,省防办将督促各地严格遵守报送时限要求,切实做好辖区内各类防汛防旱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研判、总结报送;进一步提高信息上报工作的质量和时效性,确保重要信息不迟报、不错报、不漏报、不瞒报。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