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直抵人心的感动 催人奋进的力量——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会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19-06-11 10:44:04 浏览次数:

有一种感动,直抵人心;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5月15日的湖北武汉,阴雨绵绵。长江水利委员会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报告团成员饱含深情,娓娓道来;参会者神情专注,眼眶湿润。

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全国共设9站,自5月14日以来,已在广州、武汉、上海、南京、蚌埠、郑州等地举行。每到一地,牵头单位都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认真学习。报告团成员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余元君同志的先进事迹,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神洗礼,引起热烈反响。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震动。”

“作为‘洞庭人’,作为共产党员,要为洞庭湖谋长远。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余元君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一次报告团成员讲述他曾经说过的这句话,大家都为之动容。

5月14日,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会率先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水利厅干部刘春祥在聆听报告会的过程中几次落泪。“余总的先进事迹让我很感动,他是水利人的骄傲!”

珠江水利委员会下属单位职工张君娓感触颇深:“余元君同志是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将日常工作做到极致,做出不平凡成绩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代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职工巴秋莲认为,余元君同志朴实无华,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水利人的无私无畏和责任担当。

余总、老七、七叔、老公……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真实生动地展现了余元君同志的先进事迹,再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情景,掌声一次次响起。

5月17日,报告团来到南京。作为余元君同志的校友,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职工孙天霆记不清自己鼓了多少次掌,他动情地说:“余总是新时代水利科技工作者尽职尽责、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震动。余总用生命守护一湖清水,生动诠释了一位水利干部为民造福的情怀和奉献。”湖北省富水水库管理局职工袁琼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参加完报告会后说。

太湖流域管理局办公室职工翟瑀参加了5月16日上海站的报告会,她被余元君同志的夫人写给他的那封信深深打动。“余总是所有人民公仆的楷模!”

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会副主席展彤听完报告会后表示,余元君同志是全国水利系统广大职工学习的标杆,他生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

掌声和泪水是大家真情的流露,是对余元君同志的思念和敬仰。

“我们要接过‘接力棒’,把他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传承下去。”

聆听余元君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溯他的成长历程,缅怀他的感人过往,汇聚的是催人奋进的坚定信念和力量!

5月21日,全国巡回报告会郑州站,黄委人事局借调干部朱晓玫,同主会场和27个分会场的2100多名干部职工一起聆听了报告会,她几次擦拭眼角的泪水。“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作为水利人,我们要接过‘接力棒’,把他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传承下去。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与管理局职工谭金玮表示,将以余元君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于事业、敢于担当,勤于钻研、行于务实,为加快水利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月20日,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处职工李开峰用“强烈地震撼心灵”表达自己听会的体会。“当前淮河即将进入主汛期,我们将以余元君同志为榜样,做好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聆听了6位报告团成员的报告后,长江委国科局办公室职工周佩璐道出了很多青年人的共同心声:“对于我们水利青年来说,余元君同志不仅是我们的好榜样,更是人生的导师。我们要向他学习,让青春在水利事业中闪耀光彩。”

安徽省水利厅河长制工作处副处长储涛说,河湖长制工作任务重,河湖管护进入攻坚期,我们学习余元君同志,就是要立足岗位,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当好新时代“水利人”,以奋斗成就精彩人生。

长江科学院办公室主任谢兵听了报告后感受到的是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承续余元君同志平凡而质朴的干事精神,将其融入到党的治江事业里,融入到水利科技创新发展中。”

如何向榜样学习?上海市水务局社会宣传处职工李琳明给出了让大家引起共鸣的答案:“向余元君同志学习,要将‘忠诚’和‘信念’写得端端正正,将‘责任’和‘担当’写得明明白白,将‘奉献’和‘情怀’写得坦坦荡荡,将新时代水利精神融入治水管水的生动实践中。”

短评:树立新时代水利奋斗者的价值导向

听到动情处,我忍不住鼻子一酸……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会了,但每一次都会被他忠诚担当的品格、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光明磊落的操守所折服、感动。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平凡的余总用不平凡的人生诠释了新时代水利精神,这不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

报告会上,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撞击着大家的心灵。泪水与掌声过后,是关于奋进的思考——

“我要学习余元君同志对党忠诚的优秀品格,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成为一名无愧于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水利人。”

“我要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激发干劲,像他那样用质朴的行为敬业爱岗、攻坚克难、拼搏奉献,以赤子之心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

有人说,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全国巡回报告会采访中,我看到了、听到了榜样带给大家的感动与震撼,感受到了榜样带来的信念与力量。

耳畔再一次响起余总饱含深情地对同事说过的话:“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

全国巡回报告会将于5月24日结束,而学习余元君先进事迹的路,没有终点。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到全面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余元君同志的精神正激励指引着全国水利系统的干部职工,以新时代水利奋斗者的姿态勇往前行,为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奉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