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全力保障苏北地区农业夏栽大用水
发布日期:2019-06-11 16:35:22 浏览次数:

当前,我省苏北地区陆续进入农业夏栽大用水阶段,各地用水量明显增加,水源消耗量大。省水利厅加强供用水形势分析,强化水源调度和用水管理,全力保障苏北地区工农业生产、生活等用水。

6月5日至6日,淮河流域发生入汛以来首场较强降雨,淮河干流有来水,但不能根本改善洪泽湖蓄水不足的情况,加上沂沭泗诸河基本无来水,我省淮北地区主要水源地洪泽湖、骆马湖、微山湖、石梁河水库蓄水仍然不足。今日8时,“三湖一库”蓄水量31.8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4.6%,其中洪泽湖蒋坝站水位12.19米,较常年同期低0.41米。另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淮沂沭泗地区基本无降雨。随着水稻栽插用水高峰全面到来,各地用水量还将进一步加大,我省苏北地区用水形势严峻。

针对今年江淮之间、淮北地区降雨偏少的情况,省水利厅早部署、早准备,加强湖库蓄水保水工作,4月份起,陆续实施江水北调、江水东引,严格控制湖库出流,尽可能多储备水源。自6月初淮河流域降雨后,省水利厅加强预测预判和供用水形势分析,及时加大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力度,在江都站抽江流量达480立方米每秒的基础上,6月10日起相继启用南水北调宝应、金湖、洪泽等泵站开机抽水,解决淮河入江水道沿线用水,并向洪泽湖补水,增加抗旱水源;6月7日及时恢复江水东引,并逐步加大引江力度,日均引江流量达700~800立方米每秒,为里下河地区及宝应站抽水提供水源。此外,要求江水北调沿线地区各市加强用水管理,切实落实轮灌、错峰等灌溉制度,充分利用回归水源。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同时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全力实施江水北调,加强用水管理,加强旱情预警预报,实施抗旱应急水源调度,确保苏北地区供水安全。

(供稿:省防办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