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召开防汛防旱工作视频会
发布日期:2019-04-30 18:48:28 浏览次数:

4月30日,省防指召开全省防汛防旱工作视频会,深入贯彻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研判形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省防指副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徐莹参加会议。

徐莹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树立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治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徐莹要求,要从细从实抓好防汛防旱各项准备工作。要突出抓好消险和预案落实,抢抓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对可能影响安全度汛的险工隐段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抓紧修订各类应急预案,提高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性。要突出抓好预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及时准确掌握雨情水情信息,提升分析预报能力,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突出抓好工程精准调度,积极开展工程调度演练,强化用水管理,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提升水利工程防洪除涝能力。要突出重要重点难点防御,高度重视城市防洪排涝,落实重点部位防护措施,强化水库塘坝安全管理,逐库落实管理责任,扎实抓好台风防御,避免人员伤亡。要突出抓好应急能力建设,推进防汛防旱能力建设规划实施,建立健全应急抢险机制,组织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强化抢险技术支撑。

徐莹强调,要切实增强防汛防旱工作组织领导。今年是机构改革后防汛防旱指挥部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抓好措施落实,牢牢掌握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权。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旱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完善工作机制。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由水利厅负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发扬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三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制度、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四要加强宣传教育。运用好各类媒体渠道,宣传防灾救灾减灾知识,提升全社会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素质。

 会上,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通报了我省汛前检查情况并对防汛防旱工作进行部署,省防指副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陈忠伟对应急抢险有关准备工作进行部署,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通报了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兼应急厅副厅长张劲松主持会议。

各设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水利局、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和防办主任;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水利局、应急局主要责任人和防办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