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河湖执法工作推进会议在徐州召开 我省作典型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9-04-22 15:04:05 浏览次数:

4月18日~19日,水利部在徐州召开全国河湖执法工作推进会议,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政法司司长王爱国主持会议,徐州市市长庄兆林到会致词。韩全林副厅长代表我厅就“深入开展河湖专项执法 推动江苏水利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典型交流发言。

近年来,江苏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2017年9月,省河长办组织开展了全省河湖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用3年时间解决在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排等问题。去年,按照水利部部署,我省将先期开展的河湖专项执法行动纳入《全国河湖执法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

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专项整治推进坚强有力。将河湖专项执法作为全面落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第一抓手。全省建立了党委政府牵头抓总、河长办组织推动、水政监察队伍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良性运行机制。二是聚焦重点河湖,问题清单摸排深入细致。从摸清河湖违法行为底数,找准河湖管理病因切入,分层次、有重点,对全省河湖实施全面排查梳理。截至3月底,全省各级共排查梳理河湖主要违法问题18528个,全部登记建档,清单化管理,基本做到河湖管理“病症”清,“病因”明。三是扭住关键环节,违法行为整治成效明显。对所有排查出的涉河涉湖违法行为,全部实行清单化管理,为每一个违法行为定编号、起名字、上户口,全程跟踪办理,动态指导督查。截至3月底,省级重点清单问题,已完成整治975个,完成率76.56%;市级清单问题,已完成整治15217个,完成率88.07%。四是强化系统治理,部门联合协作稳步有序。专项行动中,我厅紧盯重大水事违法案件查处不放松,形成了排查、交办、督查、约谈、问责“五步”系统工作法。近年来,我省共挂牌督办重大水事违法案件33起,目前已查结26起,2起已整改到位等待验收结案,5起正在整改之中。五是畅通“两法”衔接,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出台了《省水利厅、省公安厅关于加强全省水行政执法机关与公安机关执法衔接工作的指导意见》《江苏省河道非法采砂砂产品价值认定和危害防洪安全鉴定办法》。我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获得了全国扫黑办通报表扬,是全省唯一获表扬的行业主管部门。六是落实保障措施,执法能力体系科学构建。联合省总工会、省人社厅举办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技能。会同省财政厅出台《江苏省水行政执法专业资产配置标准》,作为各级财政部门审核资产配置预算的基本依据。加大执法基地建设力度,继续开展移动执法巡查系统建设,启动研发“河湖管理执法系统”等。

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相关负责人、水政监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我省徐州丁万河执法管理现场、开发区京杭运河执法整治现场和潘安湖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供稿:省水政总队 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