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都: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
发布日期:2019-04-19 08:03:49 浏览次数:


        江都作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有责任、有义务将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生产力保护好、发展好,保障‘一江清水向北流’。”扬州市江都区区长韦峰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严格坚守生态红线,切实保护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环境。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战略性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其中东线工程起点就位于江苏扬州的江都。这里不仅被人们誉为“江淮明珠”,而且还守护着“南水北调”东线的清水源头之重担。韦峰说,江都近三年共计拆除长江、夹江沿线小船厂13家,关停沿江工业企业14家、砂石码头及混凝土搅拌站15家、砖瓦企业4家;沿江港口码头均建成密闭式垃圾分类接收存储设施,万吨级码头的岸电系统全部按要求配备到位。江都还先后开展大气质量管控、清废行动、电镀行业、“散乱污”企业等17个专项治理,近三年累计关停重污染企业76家,小船厂、砂石码头及混凝土搅拌站108家,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34家,整治黑臭水体114条,邵伯湖3916亩水域围网养殖全面清退到位;动态清理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1个国省控地表水断面周边环境隐患,年均水质达标率100%。与此同时,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如何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韦峰告诉记者,该区先后划定长江三江营取水口、芒稻河清水通道维护区等生态红线区域21个,总面积247.51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18.61%,严格保护重要水体、湿地、林木等自然生态资源。此举意味着江都有近20%的区域属于生态红线范围。
    “生态红线保护区域装有47个探头,全天候无死角实时监控。一旦出现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同时该区投资8亿元、全长32.47公里的江堤加固和生态化改造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三江营湿地公园等节点性、标志性工程正加快规划建设。“将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与民生工程建设有机融合,全力打造生态景观体系,目前已建成自在公园、南水北调源头公园等生态休闲公园28个,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开门入园、随处见绿’。”韦峰说。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韦峰就当地的化工企业明确表示,坚决向安全隐患突出、环境风险较大的企业“开刀”。江都原有化工企业363家,经过近两年的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已累计关停214家,总数减少近60%。今年到年底还要关停50家。
  “关停这些化工企业虽然直接影响开票销售近10亿元、入库税收近亿元,但也在所不惜、坚决执行。”韦峰表示,“我们牢牢守住发展不以牺牲生命为代价、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底线、红线。紧抓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全面刷新百姓的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