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水文测报汛前检查工作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2019-04-19 15:10:11 浏览次数:

3月下旬起,省水文局对13个水文分局和6个水利工程管理处的汛前准备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设备操作、听取汇报、资料查证、询问交流等形式开展水文要素范围全覆盖检查,并重点检查上一年汛前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截至4月12日,由局负责人带队的7个小组全面完成2019年全省水文测报汛前准备工作检查,共检查了19个水情分中心和120余处水文测站,其中水文(位)站41处,降水量站27处、水质监测站(断面)15处、地下水测站(井)13处、中小河流测站26处,总行程近7000公里。

检查组重点检查站容站貌、基础设施、测验设备、水文监测、水质采样、地下水水位校核、安全生产、遥测网络通讯等,交流询问设施设备运转和保养情况、测报方式改革进展自动流量设备运行情况等,分别听取各单位关于2019水文测报汛前准备工作的报告,阅览巡视检查记录、应急监测预案、安全生产台账、测站二套以上测洪方案等相关资料,并开展水文缆道测流现场操作等,深入检查汛前准备工作情况。检查组从测站规范管理、遥测系统维护、应急预案编制、安全警示标识等方面对被检单位提出了改进要求并列出整改清单。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省水文局要求省局相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一要明晰清单,限期整改。对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通报,向相关单位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对重点问题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做到件件有落实。二要聚焦重点,强化防控。将安全生产提升到新高度,抓好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水文监测外业安全等,从细查找隐患、从严落实整改。三要加强交流,精准施教。汛前检查为局属各单位和管理处之间学习交流提供了契机,要推广各单位涌现的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有针对地开展培训,推动水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四要持续深化,全面推开。加快推进精细化管理,制定水文监测业务标准和流程,持续推进水文测报方式改革,不断提高水文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本单位水文应急监测处置水平和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度汛。(供稿:省水文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