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16 16:59:54 浏览次数:

4月15日,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在宁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了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劲松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防办常务副主任张春松参加会议。

会议肯定了2018年全省防汛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的成效。2018年汛期全省多地遭遇强降雨,接连受到多个台风影响,淮河、沂河、沭河等河道出现洪水过程,洪泽湖、里下河局部地区、苏南运河、秦淮河、滁河等地区河道水位一度超警戒。面对严峻防汛形势,省防指超前部署,精心组织,科学指挥,奋力抗灾,成功实现安全度汛目标,全年实现防汛防旱减免灾效益51.32亿元。

会议强调,据预测,今年我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长江中下游可能出现较重汛情,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戒性,做到“宁可抓重、不可抓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动摇放松”,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一要抓紧组建防御水旱灾害机构,周密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各地要结合辖区实际抓紧修订调度方案预案,周密开展汛前检查,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确保4月底前恢复防洪功能,确保安全度汛。二要切实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强化责任落实,组织修订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分洪运用安全。三要着力突出重点难点防御,高度重视城市内涝防范,科学防御台风,加强局部洪涝灾害应对,全力保障汛期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四要保障水库安全度汛,充分认识水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水库度汛和管理责任制,做好水库汛前检查,加强水库调度运行,确保水库运行安全。五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完善监测网络,提高分析预报能力,强化水情旱情预警。六要持续强化水利工程调度,要全面掌握水利工程能力,开展防洪调度演练,强化工程调度监管,加强用水计划管理,开展流域区域水利工程生态调度研究和试点,为实施工程决策调度提供依据。七要全面强化抢险技术支撑,建立省市县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健全应急抢险技术支撑机制,加快防御系统建设,推进洪水风险图应用。

会议强调,今年是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工作不脱档、不掉线。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理清职能,理顺关系,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的配合,密切协作,合力抗灾;要加强汛期值班和信息报送,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各项规定,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和时效;要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水旱灾害防御事业营造良好氛围。

无锡市、南通市、淮安市水利局作大会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水利局分管负责人及水旱灾害防御部门负责同志,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