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出台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04-15 17:10:45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态,省水利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省全面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工作的重要文件。

《意见》指出,加强河湖管理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河湖自然规律、生态规律和经济规律,按照“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总基调,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推动河湖水域岸线依法管理、科学保护、合理利用。要坚持规划引领、依法行政;坚持空间管控、集约利用;坚持生态修复、休养生息;坚持动态监测、科学评价。到2019年底,依法划定重要水域,全面建成省管湖泊网格化管理机制。到2020年,全面建成河湖保护规划体系,生态河湖试验区建设取得整体成效,网格化管理机制覆盖流域性河道、重点湖泊。

《意见》明确了加强河湖管理的7项主要任务。一是强化水域岸线规划管理,推动用途管制和集约节约利用;二是严格水域管理保护,确保水域面积只增不减;三是加强岸线资源保护,开展分区管理、用途管控,建设生态岸线;四是加大空间管控力度,加快布局网格化管理机制;五是规范渉河建设项目管理,强化渉河建设项目监管;六是大力开展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退圩(渔)还湖、生态清淤工程、生态河湖试验区建设;七是加强动态监测监控,健全河湖水域岸线监测体系和评价预警机制。同时,《意见》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管理能力、落实管理经费、强化检查督导、注重舆论宣传等保障措施。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积极做好《意见》的组织实施,全面加强河湖管理工作,努力实现“河通水畅、水清岸绿、生物多样、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江苏样板。

(供稿:厅生态河湖处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