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打好“组合拳” 打造“升级版”河长制
发布日期:2019-03-07 18:23:5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相关精神,淮安市积极探索用新理念、新方法推动复杂水问题的解决,打出多套“组合拳”,全力打造淮安市河长制“升级版”,工作特色亮点不断涌现。

一是推进“河长制+五位一体”的探索实践,突出抓流域性骨干河湖系统治理与乡村河道管护“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实现由流域性骨干河湖“线上治理”向纵横交错的县乡村“面上治理”全覆盖。二是推进“河长制+生态脱贫”的探索实践,将河长制工作与扶贫脱贫相结合,通过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河道保洁员、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让众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收获了“生态红利”,既保护了河湖生态环境,又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更好地开展。三是推进“河长制+信息化”的探索实践,河(湖)长履职、交办问题整改、样本河道建设、信访举报等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进入市纪委监委《淮安市污染防治监督平台》。市纪委根据监管平台实时数据开展日常督察,对履职不到位的河(湖)长及责任单位及时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四是推进“党员河长+企业河长”的探索实践,以古淮河为试点,聘请一批党员和企业家担任民间河长,履行河段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职责,模范推进所辖河段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随后,将古淮河经验在全市推广,招募民间河长500余名,开启了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新局面。(供稿:淮安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