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水利局靶向施策实施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9-02-15 15:16:42 浏览次数:

无锡市水利局与宜兴市西渚镇溪西村结对3年来,靶向施策、精准扶贫,切实做好对经济薄弱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预计该村到2019年底可基本实现脱贫。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无锡市水利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处室密切配合的新一轮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与市财政局沟通,确定在每年市级农田水利专项资金中对薄弱村提出的、符合补助方向的农水项目予以适当补助,真正做到人员、责任、资金和项目“四落实”。

明确举措,狠抓落实。抓落实不是依样画葫芦、照搬照抄,而是“量体裁衣”,找到症结所在,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2016年,无锡市水利局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溪西村村级自身造血能力偏低,种植结构单一,没有形成规模种植,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投资环境影响力不足,产业结构升级转移还未完成等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指导制订三年脱贫工作规划和年度发展目标,明确以提升村级自身造血能力为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居住条件为基础,以培训、教育和文明创建为抓手,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三年来,无锡市水利局对宜兴市西渚镇溪西村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项目扶持,共计扶持项目4个,补助资金110万元。争取到省级移民后扶项目5个,用于该村道路黑色化、绿化带、路灯及便民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补助资金达1360万元。

通过一系列惠民项目的实施,该村河塘(涧沟)的灌溉调蓄能力显著增强,1200多亩农田的引排条件有所好转,6平方公里区域的防洪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完成水土流失防治5平方公里,既改善了当地的河道水质和人居条件,也美化了村庄环境,为发展农家乐旅游、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严格监督,确保安全。好钢要确保用到刀刃上。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无锡市水利局加大审核力度,严格帮扶项目申报程序,不搞特殊化。项目实施过程中,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由项目所在地水利站负责全过程服务,县市区水利、财政部门加强监管,市级水利、财政部门不定期检查。项目实施结束后,及时组织验收,并按要求进行县级财政报账。通过各级水利、财政部门跟踪检查指导,及时掌握工程进度,了解工程质量,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资金使用安全,及时发挥效益。(供稿:无锡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