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水文分局陈磊同志喜获2018年国务院特殊津贴
发布日期:2019-02-15 11:47:04 浏览次数:

年初,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传来喜讯: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正式公布,徐州水文分局陈磊同志名列其中,成为江苏水文系统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陈磊同志出生于1985年,2009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同年9月进入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徐州分局,现任徐州分局第五党支部书记、新沂水文监测中心副主任,高级技师。

陈磊,既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水文工作者,又是千千万万个默默奉献的水文人缩影。

像祖辈父辈一样投身水文

毕业后的陈磊,作为一名大学生,舍弃繁华都市,跟他的祖辈父辈一样选择回到家乡,回到他童年生长的地方,像他的祖父、父辈一样来到水文战线的最末端——徐州新安水文站上工作。在这里,发生过1951年沂沭泗洪水,陈磊祖父陈继坤当年投身水文,参与防洪测报工作。后来,陈磊姑姑陈庆珍又女承父业,继续在新安站奉献青春,到了陈磊,陈家已经三代人奉献给水文了。至今,留在陈磊记忆里最深刻的就是爷爷带领全家人,驻守水文站边,通宵达旦,测流、报汛……

参加工作后,陈磊记忆中那些无畏奉献、苦中有乐的故事,化作澎湃激情,成为激励他认真钻研业务、永不放松的工作动力。一有空闲时间,就认真学习水文业务知识,在自己动手的实践中加以琢磨,遇到不懂的,就向姑姑、向站上的老同志请教,就这样,经过短短几年时间,他迅速熟练掌握了水文站测、整、报、算等业务,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多面手”。

在肥沃的土壤中开出芬芳

2014年起,为加快实施水文人才战略,加速培养造就适应水文事业发展需要的年轻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水文局根据省水利厅党组部署,出台《江苏省水文系统“511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办法(试行)》。这一办法出台,激发了广大青年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工作积极性,陈磊更加潜心钻研业务、勇于创新。

2016年10月,单位第二次派他作为参赛选手,参加江苏省第五届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在三等水准测量比赛过程中,陈磊发现,第二站B2~B3与第三站B3~B4的线路近似平行。因此他在第二站测完后,不迁站直接预读第三站的前视B4距离,然后与已记录的第二站前视B3距离进行比较,从而快速找出了第三站的中心设站点。这么一来,起码节省五分之一的时间。一边比赛,一边思考创新,赛场的裁判、选手、工作人员无不为其点赞。最终,陈磊理论、内业、外业三项成绩全部第一,总成绩第一,获得特等奖。

由于在省大赛中的良好表现,单位经过数月集训、好中选优,决定派出陈磊等3名同志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大赛。2017年11月,在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六届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75名高手同场竞技,赛场上,陈磊发挥他一贯的淡定沉着,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操作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取得内业操作单项第一、总分第一的佳绩,荣获一等奖,创下江苏省水文系统历年来参加全国性大赛最好成绩。

年仅33岁的陈磊同志先后获得“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首届江苏水利好青年”“首届徐州最美水利人”“省水利系统十大工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多项荣誉,彰显新时代水文“工匠”的优良品质与风采。201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此次公布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名单,陈磊名列其中,这是一份极高的荣誉。

这既是陈磊同志个人奋发努力的结果,也是江苏省水利厅重视人才培养的硕果。种子与土壤两者密不可分,组织提供了一片肥沃的土壤,好的种子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中开出芬芳。

(供稿:省水文局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