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命题下的江苏担当
发布日期:2019-12-27 11:14:43 浏览次数:

 

扬子江造船厂搬迁后,江阴市依托船厂旧址打造临江公园 本报记者 李先明 

 

  在唐古拉山,长江从茫茫雪峰之间出发,在即将奔腾入海的地方,孕育了一片充满活力的水乡。

  在江苏,长江蜿蜒432.5千米,岸线总长1169千米。富足宜居的鱼米之乡、全国工业总产值“霸主”,在面对化工围江、废水偷排、无序采砂、岸线侵占带来的水体萎缩、生态衰减、江岸脆弱时,毅然拿出了发展经济的智慧和魄力。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引领下,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区域,江苏在取舍之间,肩负担当,以全新的领跑者姿态,护江而行。

  功勋船厂的搬迁

  一座公园记录了绿色江岸的重生。

  长江口起点黄金水道南岸的江阴外滩,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扬子江造船厂搬迁后,这里成为旧址公园——过去,钢铁林立,市民望不到江水;如今,江面开阔,江风习习,水中映绿。

  公园8000平方米的大型广场临江而建,滨水栈桥、船坞草坪、亲子空间、科普展馆间,没有跟着船厂搬走的舾装码头、巨型船台、龙门吊机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它们见证了长江船舶工业的辉煌,现在还要见证这条长江岸线的变迁。”江阴市水利局蒋菁华说。

  35公里的江阴长江岸线,已然重新规划着“进退”。

  包括扬子江船厂在内的城区沿江港口生产型企业已于2018年年底全部完成搬迁,主城区寸土寸金的生产岸线全部变为生态岸线、亲水岸线。8公里沿江公园、10公里运河公园呈T字形交会,组成一江一河生态“T台”。

  随着长江堤防提标升级与岸线生态修复高标准推进,堤防防洪标准由原来的50年一遇提高到了100年一遇。

  按照江阴加强长江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项重点示范工程将于2020年全部完成,意味着江阴即将打通城市水系“三经六脉”。

  进退之间着眼的是百世之利。高端进、低端退,生态进、生产退,在追求产业“含金量”“含新量”的同时,江阴更追求“含绿量”,还岸、还山、还绿于民。

  三个三分之一的沿江规划

  靖江与江阴隔江相望,它流淌着3881条河流,拥有52.4公里长江干流岸线。靖江市水利局局长羊文华至今记得一首童谣:“水码头前看潮涨,碧波漾,柳丝长,村妇浣衣,孩童戏水浪。”

  因江而生的靖江同时还是我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拥有150余家船舶配套企业。经历多年开发之后,靖江沿江发展一度站在了经济和环境的十字路口。

  “三分之一岸线绿色发展,三分之一岸线开发性保护,三分之一岸线划为不开发区。”羊文华介绍,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导向下,靖江确定了“三个三分之一”的沿江发展规划。

  长江下游河口北岸一路向东,沿江是一人多高的芦苇和开阔的江面,零星几家正在拆除的码头,工作已经临近尾声。

  从重从快打响沿江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拆违治违主动战以来,靖江“六大战役”战果斐然:完成长江干流及城郊河道75条“僵尸船”清理、新宇建设4万平米非法围垦强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家经营钓场及32条船舶清理、沿江16条“三无”采砂船舶清理、黄浦旅游5000平方米违建停车场强拆、高鑫隆物资中转站2万平方米非法侵占强拆,还长江以清水净土。

  前方传来轰隆隆的巨响,在一大片空旷的工地尽头,一台工程车正在装运码头拆除后的钢板料,两三位工人站在废料堆上用工具进行着切割。这里正在拆除天港码头有限公司的混凝土生产设施,消失的是破坏沿江生态的设备、厂房,焕发的是长江两岸复苏和希望。

  比起天港码头,牧城生态湿地的长江岸边,已经彻底看不到过去散乱的电镀小企业。牧城公园,湖岛相映、绿树成荫,市民在竹林中散步或驻足在观湖台上,一派悠闲。

  舍得对沿江产业做“减法”,靖江才获得了高品质生态岸线、生活岸线的“加法”。

  健康长江催生的底气

  与靖江毗邻的泰兴同样被长江滋养。来到长江湿地公园时,天色已晚,红霞照在波光渺渺的江上,散作金光点点。

  美景的背后,却有一番不易与艰难。江苏省泰兴市水务局工管科科长宋翔指着远处的滩地说:“这片是以前非法圈占的鱼池,如今已经填平。”他用手机打开《滩面恢复规划图》,展示未来长江岸线的模样:“泰兴要划出50%的岸线,实施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用2~3年的时间,打造成为江苏省内长江大保护的样板。”

  焦土港至六圩港路共有长江岸线2.3公里,以前非法侵占长江滩涂围垦养殖,造成天星洲河道急剧缩窄,影响长江汛期行洪。去年,泰兴市开始对江滩实施滩面恢复工程,因地制宜,在恢复湿地风貌的基础上提升设计。

  宋翔介绍说:“目前已基本完成4家养殖场清塘工作,其他工作预计明年汛前完工。”

  让当事人变“抵触”为“接受”,是一个艰难的历程。“强拆一个苦心经营近十年、规模数千万元的码头,触及的是一些人的根本利益,其难度、阻力、危险可想而知。”泰兴市水务局副局长李红星感慨,“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就是我最强大的‘底气’。”

  执法的“底气”源于国家制度的保障,城市的“底气”源于水清岸绿的景象,恢复江岸本来面貌的“底气”源于上下一心守护健康长江的决心和信心。

  江苏省水利厅有关数据显示,国家发改委长江办下达江苏的596个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项目中,68个取缔拆除项目已全部完成,528个整改规范项目的整改方案及措施已全部明确,整改工作正在大跨步推进,近九成项目已完成整改。

  遥感监测和实地核查数据分析显示,江苏省长江岸线利用强度于2016—2018年期间实现负增长,利用率为41.7%。

  一条江,两岸人,一方水土,正同心担当历史的重托,为长江大保护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2月27日  本报江苏采访组成员 李先明 李平 李旸 钱钧 吴卿凤 程瀛 石珊珊)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