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在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总结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9-12-27 11:12:23 浏览次数:

12月26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总结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陈星莺在江苏分会场出席会议并交流了江苏省河湖“清四乱”工作经验。

魏山忠充分肯定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取得的明显成效,总结了开展专项行动的经验和薄弱环节。魏山忠要求,要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要强化暗访督查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陈星莺在交流中指出,江苏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实施生态河湖行动,强力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治理,全省纳入水利部河湖“清四乱”问题清单的2050个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成,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更高站位谋划部署推动。省委省政府将河湖治理与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省委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联合签发省总河长令,要求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并部署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各省级河湖长认真巡河察湖,交办督办河湖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形成了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负总责、各级河湖长抓落实、社会公众齐参与的河湖“清四乱”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更大力度抓实清理整治。对全省河湖开展全方位调查摸底,在水利部列出的问题清单基础上,自行排查河湖违法问题,形成各区域重点河湖主要违法行为问题清单。把河湖“清四乱”成效列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内容和河湖长履职的重要内容,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和约谈考核问责机制,全方位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在按时保质完成水利部台账内的整改任务的同时,自行排查问题完成整改95%,基本实现了“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全省共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416公里、拆除违法建筑近250万平方米、清除非法网箱养殖8700多亩,河湖空间管护得到加强,水质持续改善,水生态修复良好,水环境质量好转。三是更加注重整治质量和长效管护。一方面严格整治质量,省级出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验收销号办法,实行技术验收和行政验收相结合,严格销号流程和工作标准;集中查处了一批影响大、社会反响强烈的重大案件,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违法项目清理之后,及时做好复原复绿工作,尽快恢复生态功能。另一方面落实长效管护,全面推动河湖保护规划编制,重点加强长江、太湖、洪泽湖、大运河管理和保护;逐步建立“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人员入格、责任定格”的湖泊网格化管理体系;普遍施行河道“五位一体”综合管理。

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厅领导郑在洲、季红飞、黄良勇,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