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简报2019年第42期:省防指近日发出通知 要求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9 15:41:52 浏览次数:

5-7月全省发生春夏连旱后,8月下旬以来,全省再次持续干旱少雨,淮北地区降水量列1951年以来倒数第三位,江淮之间中部和苏南中西部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低;同时,作为我省主要抗旱水源的长江水位持续偏低,影响抽引水量,淮河和沂沭泗上游基本无来水,全省主要湖库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2-5成,洪泽湖水位低于旱限水位已持续一个多月。据农情调度,截至11月14日,全省小麦、油菜受旱面积达263万亩,部分地区蔬菜、果园茶园也受到较大影响;以此同时,苏北运河淮安段、洪泽湖等航道的超限运输受到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我省降水仍然偏少,旱情将持续发展。

鉴于当前较为严峻的旱情形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近日签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要周密安排部署,认清当前旱情形势,切实抓好各项抗旱工作。一要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防旱抗旱供水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旱工作重要性和面临的形势,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抗旱责任。各级抗旱行政责任人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靠天等雨思想,立足抗长旱、抗大旱,立即上岗到位,深入一线,研究旱情,部署工作,做好组织发动,与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并肩抗旱,千方百计减轻干旱灾害损失。二要加强预测会商。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预测预报,不断提高预报精度;各级水文部门要严密监视水情变化,做好水情测报;各级防汛部门要及时组织会商,根据天气和水情变化,及时准确发布旱情预警信息,因地施策、因势施策,组织做好旱情信息统计和报送,综合分析监测信息和统计信息,实时掌握当前旱情和旱灾防御工作动态。三要严格用水管理。各地要严格执行省下达的月供水调度计划,服从统一调度,强化用水口门管控,严控各河段用水量不突破计划值。要大力推广节水措施,采取轮灌用水和节水灌溉等措施保秋播,严控冲污稀污等“生态”用水,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交通运输及海事部门要加强京杭运河、苏北灌溉总渠等通航河道船舶运输管理,严肃查处超载运输行为,对通航矛盾突出的航道采取限载等措施,防止船舶搁浅滞留、航道拥堵等突发事件发生,同时还要减少船闸开闸频次,节省抗旱水源。

通知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统筹考虑本地水源与外供水源,统筹安排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沿江地区,要积极抢潮引水,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引多提;扬州、淮安、盐城等市要充分发挥里下河地区水源调整工程的作用,保证江水北调北送流量;高岗丘陵山地和供水末梢地区,要大力发动和组织群众利用机井抗旱或调集抗旱服务队协助抗旱。

通知强调,各级防指及其成员单位要通力协作,合力做好当前抗旱工作。气象部门要在抓好天气预测预报的同时,适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财政部门要多渠道筹集抗旱资金。水利部门要算好水账,加强水源统一管理、水工程科学调度和抽水泵站维修养护。农业部门要加强土壤墒情监测,引导农民做好抢墒造墒和抗旱保苗。应急部门要加强灾情统计核实,抓好救灾救助。消防部门要实时关注驻地群众生活饮水困难情况,根据情况尽可能组织应急送水。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调度,关键时刻及时错峰让电,确保抗旱用电需要。石油部门要组织货源,确保抗旱用油供应。新闻宣传部门要把握宣传导向,客观报道旱情灾情,正确引导社会舆情,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