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国庆假期不停歇 全力攻坚河湖“清四乱”

发布日期:2019-10-11 09:24:39 浏览次数:

宿迁始终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特别去年以来,大力开展“一线一岸”专项整治行动,超额完成省定退渔还湖年度任务,骆马湖退渔还湖“三年任务一年完成”,骆马湖、洪泽湖持续实现全面禁采,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同时加大河湖岸线水域空间管控,清理整治了一大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项目。

随着河湖“清四乱”工作进入攻坚期,未完成的整改任务都是老大难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近期,宿迁强力发动一场攻坚战、歼灭战,以“钉钉子”的精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清四乱”问题按照要求清理整治到位。国庆假期第一天,宿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河湖“清四乱”工作推进会,这标志着宿迁河湖“清四乱”工作全面再升级、再提速。国庆期间,全市各县区新进场启动拆除项目17个,骆马湖三里人家、洋河滩水产市场、罗曼园摄影基地等一大批多年积存未解决的“清四乱”项目得以彻底拆除。截至目前,部、省交办宿迁的227项四乱整治项目,已完成163项,其余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10月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主持召开全市河湖“清四乱”工作会办会。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省总河长2019年1号河长令要求,大力推进水利部、省水利厅交办河湖“清四乱”任务,立足宿迁发展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会上,张书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勇于担当,坚决清除河湖违法建设项目。王昊市长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具备拆除条件的坚决以最快速度拆除到位;计划整改完善的项目,严格按照上级审查意见抓好落实;要细致听取群众合理诉求,做到政策宣讲到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宿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河湖“清四乱”工作指挥部,按照“县区主责、市级指导、上下联动、密切协作”的要求,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任总指挥,相关市领导任常务副总指挥和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销号推进组、整改指导组、综合保障组、协调维稳组、督导检查组等“一办五组”。各工作组组长牵头负责,按照各自职责,统筹调度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城管、财政等相关部门。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统筹调试,合力推进。

三是进一步强化整治效果。一是明确一项一策。在摸清全市河湖“四乱”违法底数的基础上,精准发力,分类处置,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整治。二是强化技术指导。市水利系统筛选26名专家骨干,加强与淮委、省水利厅以及部、省级水利技术单位汇报对接,提高整治质量。三是加强宣传督查。河湖“清四乱”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按照“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对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对重点、难点项目实行挂牌督办,建立工作动态日报、周报和月报制度,并组织专班加大河湖生态建设宣传力度,营造河湖保护氛围。

四是进一步严肃追究问责。市纪委全程督导检查相关单位在河湖“清四乱”工作中履职情况,对清理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导致进展滞后的相关行为和责任人将按照相关程序严肃追究问责。(供稿:宿迁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