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利局长座谈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21 18:04:42 浏览次数:

8月20日至21日,省水利厅在南京召开全省水利局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全面加快各项工作进度,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陈杰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必须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为全国水利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多江苏经验,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部署,通过思想大解放,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争先意识,凝聚实干精神,加快治水重点转移,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陈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践行16字新时代治水方针,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六大水利”为目标,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加快生态河湖建设,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陈杰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注重“五个重抓”和“五个重推”,实现重点突破。五个重抓:一是重抓长江大保护。要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通过专项整治、示范带动,尽快解决当前水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整体推进、系统提升,着力增强防洪保安能力、供水保障能力、生态保障能力,推动长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二是重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加快大运河水环境治理,加快大运河水工程建设,加快大运河水文化挖掘,采取扎实措施抓紧推进。三是重抓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任务实施。要强化乡村水环境整治,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基层水利服务能力,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四是重抓河湖空间管控。要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推进沿河绿色生态廊建设,推进河湖管理创新,以维护河湖功能、促进永续利用。五是重抓监测监控体系构建。监测要全面,数据要可信,成果要运用,通过全覆盖的监测监控实时掌握动态情况。

五个重推:一是重推河长制湖长制。要聚焦当前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重点,着力推动河长湖长履职到位,推动水环境治理保护到位,推动监督考核问责到位,实现河湖水质明显改观。二是重推国家节水行动。要聚力用水理念的转变,按照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完善节水价格调控机制,有序推进中水回用。三是重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围绕现代经济体系建设要求,着力加快流域治理工程建设,加快区域治理工程建设,加快城市活水畅流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四是重推湖泊清淤疏浚。要针对我省湖泊特点,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着力推进太湖、洪泽湖治理,扎实推进退圩还湖、生态清淤等工作,更加科学有效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五是重推区域水生态达标创建。要顺应财政体制改革要求,探索开展生态河湖达标建设,扎实推进水功能区综合治理,分级开展河湖生态评估工作。

陈杰要求,必须坚持效果导向,推动效能提升。一要着力研究水利投资政策。突出公共财政主导地位,突出绩效考核激励作用,突出社会资本投入效应。二要切实提升水利行业影响。要善于宣传引导,善于统计分析,善于考核问责。三要努力打造一支水利铁军。要建好队伍,抓好作风,搞好团结,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陈杰还对当前防汛防旱防台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

全体在宁厅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部分设区市、重点县(市、区)水利(务)局,厅机关部分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发言。(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栾庆明)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