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徐州西部地区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省防指科学调度淮河及沂沭泗地区洪水

发布日期:2018-08-19 18:27:37 浏览次数: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外围云系影响,8月18日8时至19日16时,徐州西部地区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经统计,100毫米以上、200毫米以上、300毫米以上降雨笼罩面积分别为3992平方公里、2801平方公里、804平方公里;累计最大点雨量孟庄站409.5毫米,其次邹庄闸下394.5毫米、鹿楼369.5毫米。经了解,受本次强降雨影响,徐州市4个县(区)51个乡镇出现灾情,紧急转移人口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6.54万亩,成灾面积83.6万亩,林果损失1万棵,苗木损失0.5万亩;徐州市区、丰县、沛县等地部分道路和居民小区出现不同程度积水。

受台风影响,淮河上中游亦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致使淮河流域发生明显洪水。今日16时,洪泽湖入湖总流量8039立方米每秒,水位涨至12.76米,高于汛限水位0.26米。据预报,洪泽湖以上还有40多亿立方米水量将入湖。

根据当前淮河及沂沭泗地区汛情,省防指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一是密切关注淮河及沂沭泗流域雨水情变化,加密与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加强预测预报。二是进一步加大洪泽湖出湖流量,调度三河闸于今日13时加大泄洪流量至5500立方米每秒,并于17时敞开泄洪,以控制洪泽湖水位上涨;并发出通知要求淮河入江水道沿线各地做好安全行洪工作。三是针对徐州西部地区出现严重涝情及南四湖二级坝闸泄洪安排情况,省防指商请淮委沂沭泗局于今日18时开启韩庄闸泄洪300立方米每秒,20时加大到1000立方米每秒,控制微山湖水位过快上涨,以尽量照顾我省湖西地区排涝;并相应加大骆马湖嶂山闸泄洪流量,在今日11时增加到2000立方米每秒基础上,于18时30分进一步增加至2500立方米每秒。四是省防指派出两个工作组分别赴徐州、连云港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派出6台泵车赶赴徐州、宿迁等地帮助抢排城区积水。五是加强信息报送,要求各地及时报告汛情险情灾情等,确保信息畅通。

当前我省太湖流域、滁河流域部分站点仍超警戒,其他主要河湖水情基本平稳。今日16时,苏南运河无锡站水位3.98米,超警戒水位0.08米;滁河晓桥水位10.48米,比昨日上涨0.67米,超警戒水位0.98米,目前水位正在回落;骆马湖、微山湖水位分别为22.78米、32.20米,太湖平均水位3.66米,秦淮河东山水位7.97米,里下河兴化水位1.76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鉴于台风“温比亚”已减弱为热带低压,根据防台预案,省防指于8月19日16时起结束我省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另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温比亚”和西风槽共同影响,今天夜里我省淮北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雨。省防指将继续密切关注全省及相关流域雨水情变化,加强分析研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防洪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