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通报2018年第14期:我省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河湖站点超警戒

发布日期:2018-08-18 11:06:14 浏览次数: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7日,我省普降大到暴雨,南京、镇江、常州、淮安等部分地区大暴雨,最大点雨量镇江黄坑水库站232.5毫米。

受台风强降雨影响,我省太湖流域、秦淮河流域、滁河流域河湖水位快速上涨,部分站点超警戒。今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3.60米,较昨日上涨0.16米,低于警戒水位0.20米;苏南运河常州、无锡、苏州站水位为4.46米、4.14米、3.85米,分别超警戒水位0.05~0.24米;秦淮河东山站水位8.90米,较昨日上涨1.89米,超警戒水位0.40米;滁河晓桥站水位9.75米,较昨日上涨2.59米,超警戒水位0.25米。目前太湖及秦淮河流域大部分站点水位正处于回落中。

我省其它河湖库水情基本平稳。今日8时,长江干流大通站流量36500立方米每秒,洪泽湖蒋坝水位12.55米,低于警戒水位0.95米;骆马湖水位22.86米,低于警戒水位0.64米;里下河兴化水位1.69米;低于警戒水位0.31米。

针对第18号台风对我省造成的严重风雨影响,我办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雨水情变化,加密与气象、水文部门会商,加强预测预报预警。二是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苏南、里下河等地区沿江沿海口门全力抢潮排水,抓紧时机排涝水入江入海;及时开启口门分泄苏南运河等区域洪水,控制水位上涨幅度;开启雅浦港闸,向太湖排泄区域涝水;及时加大三河闸出湖流量至3000立方米每秒,降低洪泽湖水位;提前预泄骆马湖、石梁河水库等湖库水量,预留调蓄空间;加强全省水库水位控制,严格按批准的汛限水位运行。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值班值守,加强调度指令执行督查,并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防汛防台工作。四是加强信息报送,要求各地及时报告汛情险情等,确保信息畅通。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温比亚”影响,8月18日~19日我省北部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省防指将继续密切关注全省及相关流域雨水情变化及台风动向,加强分析研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防洪防台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