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沟河江边枢纽工程通过泵站机组启动验收和闸站工程投入使用验收
发布日期:2018-06-19 16:49:27 浏览次数:

6月13日至15日,新沟河江边枢纽泵站工程通过省水利厅主持的机组启动验收,闸站工程通过项目法人主持的投入使用验收。此前,新沟河江边枢纽船闸工程于2017年6月28日通过了省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主持的投入使用验收。至此,新沟河江边枢纽工程全部通过投入使用验收,正式交付工程管理单位投入运行。

新沟河江边枢纽是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最大的单体工程,是新沟河与长江交汇口的控制建筑物,位于无锡江阴市申港镇新沟河入江口。工程由节制闸、泵站、船闸和鱼道四部分组成。工程等别Ⅱ等,主要建筑物级别2级,次要建筑物级别3-4级。其中节制闸为中型拦河、挡潮水闸,共5孔总净宽48米,设计排水最大流量460立方米每秒,引水最大流量433立方米每秒;泵站为大Ⅱ型泵站,装立式轴流泵组6台(单向排水和双向引排各3台),正向排涝(排水)规模为180立方米每秒,反向引水规模为90立方米每秒;船闸级别为Ⅴ级,通航净宽16米,闸室长度180米,设计排水最大流量135立方米每秒,引水最大流量108立方米每秒;鱼道规模为2米(宽)×55米(长)。工程建成后将具有改善水环境、挡潮、防洪、排涝、航运及过鱼等综合功能。

2013年7月,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新沟河工程2013年度实施方案,江边枢纽工程是批复内容之一;2014年8月,江苏省水利厅批转工程初步设计,工程概算41347万元,全部为省以上投资。工程于2013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2016年5月底船闸工程通过水下验收,在2016、2017年汛期均应急通水,提前发挥工程效益。

新沟河江边枢纽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建设管理规范有序,工程质量、安全态势总体平稳可控,科技创新、党建、劳动竞赛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项目法人获得省级五一劳动奖状、廉政文化示范点称号;“大型调水工程泵装置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将基于新沟河江边枢纽工程的双向流道泵装置的开发与应用作为科研课题主要内容之一,获得2017年水利部大禹科技奖二等奖;江边枢纽工程QC小组提高清水混凝土外观质量合格率荣获2017年水利行业优秀质量管理QC成果一等奖。项目还开展了双速同步电动机在大型泵站的应用研究、“T型”组合式钢筋混凝土地下连续墙结构的应用研究等科研课题,推广应用了新工艺、新技术,努力提升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供稿:省太湖治理工程建管局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