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委书记调研全市水利和防汛防旱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11 15:47:05 浏览次数:

6月8日,常州市委书记汪泉率队专题调研全市水利和防汛防旱工作。汪泉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防汛防旱及河长制工作会议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查险除患补短板,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安全、水资源和水环境支撑。

汪泉一行首先来到恐龙园活动堰工程现场,了解“畅流活水”工程推进情况。工程通过科学利用长江优质水源,优化水利工程调度,增加城区河道水动力条件,引清入城,提高城区河道水环境容量。目前,四个活动堰全部完成通水检查,即将开展调水试运行。汪泉表示,“畅流活水”工程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人居品质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早日发挥工程效益,实现主城区水环境显著改善。

在红梅街道都家塘洼地治理工程现场,汪泉察看了工程建设进展,了解2018年主城区易淹易涝地区排水设施改造情况。目前,该工程11处项目都已完成主体部分施工,今年主汛期可正常发挥效益。汪泉对此表示肯定,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关注民生,多措并举,抢抓进度,并从长远规划,切实提升城中村和老小区的防汛水平。

汪泉还现场察看了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工程18座节点之一——横塘河北枢纽,并通过城市防洪三维电子沙盘系统了解全市防洪大包围工程情况。他强调,要科学调度城市防洪工程,最大限度发挥工程防灾减灾效益,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引水兼顾水环境整治等功能,打造生态水利风景线,改善水生态、用好水资源、彰显水文化。

在听取水利等部门汇报后,汪泉对全市水利及防汛防旱工作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水利工作在保障水利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提升民生质量、彰显城市特色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强调,防汛防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虽然当前汛情总体平稳,各部门也做了很多前期的准备工作,但根据气象部门分析,全市仍有发生区域性洪涝的可能,对今年的防汛形势,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要及早抓好防汛应急的各项准备。

就全市防汛防旱、水利和河长制工作,汪泉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实战,扎实做好防汛准备。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情况出发,加强分析研判,提前谋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水利调度科学化水平,加强军民联防。二是狠抓当前,不断提升水利服务保障能力。要抢抓机遇,加快以“两河”重大项目为依托的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常州现代化水利工程体系,全面提升水利在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等方面的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水利发展新动能。三是加大力度,稳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压实职责,严格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负责制;要突出重点,抓好《常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的贯彻执行,抓紧出台湖长制实施方案,细化落实“一河一策”,重点整治河道污染行为,高标准完成一批生态示范河道建设;要严格考核,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水利局、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交通局、环保局、气象局、水文局、交投公司等部门参加调研活动。(供稿:常州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