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就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调研时强调: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万众一心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
发布日期:2018-05-07 16:24:49 浏览次数:

5月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沿江八市市委书记和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万众一心唱好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上午8时许,娄勤俭一行从南京登船驶向南通,用一整天时间实地考察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岸线资源利用以及产业布局现状。江天一色,水深岸阔,江面上往来船只川流不息。娄勤俭观岸线、看水情、查地图、问规划,一路详细了解我省长江段生态保护现状及沿江两岸产业发展情况。“江苏段运输密度怎么样”“船上污水如何处理”“造船厂污染主要是哪些”,娄勤俭边看边问,对南京市积极做好沿江化工、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和搬迁转移工作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做好港口规划整合,坚决控制污染源,建好滨江风光带。在镇江世业洲,娄勤俭停船上岸察看长江防汛形势以及岛上生态保护情况。得知这个长江第三大岛坚持把生态放在发展首位,先后关闭了4家造船企业、3个砂石码头,岛上已基本没有工业项目,娄勤俭希望他们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为给后人留下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作出更大贡献。船行至江阴港,娄勤俭来到滨江公园建设现场。看到这里通过整合关闭黄田港码头打造滨江公园,娄勤俭肯定了无锡持续优化沿江生产生活空间的各项举措,要求加强系统性规划,高水平建设城市滨水空间,高质量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

娄勤俭在调研中指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省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通过沿江实地察看,我们应该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推动我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任务还较为艰巨。新时代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首先要提高认识、担当使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上来,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握好“五个关系”,深刻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又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既面临长期积累的矛盾和困难,又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要担当起的责任和使命,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娄勤俭强调,当前江苏发展已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我省加快转型发展创造了宝贵机遇。要抓住机遇、推动转型,着力推进沿江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调整,深入推进“263”环保专项行动,坚决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发挥开放平台优势、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等,做强做大现代服务业。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性思维,统筹谋划沿江地区产业链发展、交通枢纽建设、生态功能区保护、城市规划发展等各项工作,推动我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仅是对沿江地区的要求,必须落实到省域全境。

港口码头整合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密切相关,娄勤俭还专门听取了省港口集团发展情况汇报,要求大力支持省港口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系统规划、整合发展,充分发挥其在整合岸线资源、培植航线、建设物流枢纽中的重要作用。

李小敏、周乃翔、张敬华、马秋林参加调研。

(来源:省政府网站)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