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河长制专题研究班在宁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07 18:25:12 浏览次数:

5月2~4日,由省委组织部、省水利厅联合举办的第147期领导干部(河长制)专题研究班在南京举办。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作了题为《为政之要,其枢在水》的专题报告。

胡金波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系统推进全省河湖水系治理保护。要自觉站在走在高质量发展前面,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通过用水方式转变,倒逼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方式的转型,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

胡金波强调,要珍惜培训机会,切实领会掌握中央关于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系列战略部署,学懂弄通中央深化水治理体系的重大制度创新;全面熟悉生态河湖行动具体内容,系统掌握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要注重学用结合,探寻推动生态河湖建设的新思路、推动河长履职尽责的新举措、推动考核评价新路径,努力提升全省河湖治理管护水平。要遵守纪律规定,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员意识,集中精力学习。

陈杰在专题报告中,从历史的视角回顾了江苏系统治水的探索与实践,介绍了水利发展成就,阐述了新时代江苏系统治水工作思路,回答了河长湖长干什么、如何干的问题,并提出了督察、考核、评价的方法路径。

陈杰指出,治水必须坚持系统化思维,着力推动河湖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级河长湖长要围绕生态河湖建设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做到精准施策,实现协同发力,推动河湖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严格执行河长湖长履职办法,强化考核问责,组织评选优秀总河长、优秀河长湖长,定期向社会公布河湖健康状况,及时曝光问题河湖,并用好第三方监测等方式,形成群策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超,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原司长孙继昌,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原巡视员张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等6位专家做了专题授课。

徐州市、苏州市、南通市、武进区、盐都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及县(市、区)总河长或副总河长,省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水利厅部分厅领导、厅系统处级以上干部,我省对口支援的新疆克州、西藏拉萨市、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海南州河长办与水利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供稿:厅河长办 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