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召开河长制暨水环境提升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05-17 13:02:52 浏览次数:

5月16日,南京市召开河长制暨水环境提升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思想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要求,动员全市上下思想再重视、行动再提速、工作再落实,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采取超常规工作举措,切实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总河长讲话,市长、市总河长蓝绍敏作工作部署,市领导龙翔、沈文祖出席。

会议指出,实行河长制、提升水环境,是践行习近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具体举措,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内在要求,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根本保障。南京是江苏唯一跨江布局城市,处于长江江苏段最上游,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中肩负特殊使命。近年来,我市在治理水污染、提升水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水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治水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保护水环境就是保护长江生态,就是保护城市发展命脉,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四个意识”,以对城市、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治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治水工作,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拿出超常规决心,采取超常规手段,实现超常规进度。一是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问题,对尚未达标的要逐一制定方案确保尽快达标,对已经达标的要强化管控措施确保水质稳定。二是黑臭水体治理问题,要与消除劣V类水体工作统筹推进,确保今年底全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三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管护问题,要按照三年攻坚计划安排,加快建设进度,抓紧普查整改,实行长效管控。四是污水下河问题,要全面摸清底数、整治排口,严厉打击偷排行为。五是污水处理效率低下问题,要从源头上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六是饮用水源地环境隐患问题,要按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确保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七是违法占用河道岸线问题,要持续开展整治巡查,从重从快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八是生态补水能力不足问题,要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形成水系自然循环,让水流起来、活起来。这些问题相互交织,必须综合治理、系统解决,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会议强调,水环境治理标准高、任务重、战线长,考验的是政治担当,检验的是能力水平。各级主要领导要切实扛起责任,各级河长要既挂帅又出征,各部门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守水有责,水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办要牵头抓总、凝聚合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交出一份满意的治水答卷。

蓝绍敏在部署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系统治水、科学治水、精准治水。要明思路,尽快修编城市排水、污水处理、污水管网等规划,真正以科学规划引领治水工作。要查问题,全面摸清各类水体水质状况,排查雨污管网存在问题,为治水攻坚战提供依据。要抓断面,统筹做好控排、调度、补水等工作,确保国考、省考断面和入江河流断面全面达标。要整排口,加强入江入河排口整治管理,实现“污水不下河、河水不倒灌,防洪不阻水、雨天少溢流”目标。要理管网,健全排水管网系统,完善污水收集体系,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真正实现雨污分流。要调活水,实施引水补水蓄水,提高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涵养,增强河流生态修复能力。要清岸线,制定河道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建立涉水建设项目审批备案机制,全面提升河道岸线管理水平。要管长效,明确管理标准,健全奖惩机制,广泛发动群众,确保水环境治理成果长效常态。同时,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推进长江岸线整治、长江水源地保护、滨江生态修复,全面构建沿江生态安全网架和绿色生态屏障。

市水务局、市建委、市环保局、玄武区、秦淮区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供稿:南京市水务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