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秦淮河管理处完成秦淮河干流全面巡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17 10:47:03 浏览次数:

近日,省秦淮河管理处河道巡查人员继续对秦淮河干流段沿线进行日常巡查,并对该段巡查结果及时进行了记录、拍照和资料整理。至此,整个秦淮河干流段新一轮日常巡查全面结束。

巡查人员在巡查中按照责任划分认真开展常态化巡河工作,主要查看了河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有无乱堆乱倒、河道水体颜色有无异常、是否有新增入河排污口、是否存在涉水违章或违法的建(构)筑物、沿途泵站规模及所属河道等情况,充分发挥了“日日查”工作在常态化治河中的作用,全面查找河道管护、保洁中的短板并落实“管、保”责任,提高监督的主体作用。

3月初,为推动秦淮河日常巡查向纵深开展,精准掌握河道的关键要素,为河长制工作的开展及决策提供服务,同时也为河湖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提供基础资料,管理处修订了《秦淮河河道日常巡查实施细则》,由处河湖管理科和水政科按照每周1-2次的频率对河道管理范围内水域、陆域(左右岸)开展拉网式巡查(车辆无法通行的区域采用步行方式),利用手持机分类记录沿河泵站、水闸、涵洞、取水口、排口、堤防薄弱段、施工段、管理范围线内的“三乱”行为等河长制相关要素的地理坐标、规模、类型、范围、当事人信息等内容,遇管理范围内施工,详细了解项目概况、是否经过行政审批等情况。

随着整个秦淮河干流段新一轮全面巡查的完成,通过汇总、分类和梳理,管理处已基本掌握了秦淮河干流段相关情况,并形成了初步阶段性成果上报。下一步,巡查人员将进一步加快节奏,于6月底之前完成秦淮河全段普查,并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推进整治力度,努力实现河道水质与水环境持续改善。(供稿:省秦淮河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