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徐州市坚持项目推动打造生态河湖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推进徐州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新徐州,徐州市坚持以项目推动打造生态河湖集群效应,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一是围绕水质提升上项目。按照“完善市区、提升城区、扩大镇区、加快村庄”的原则,加快建立全市四级污水处理体系。目前,全市市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3.7万吨/天,县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2%,镇级污水处理厂运行率达65%,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今年年底前将完成450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二是围绕水体清澈上项目。按照“两端连通、两侧截污、河内清淤、岸线景美”的要求,大力实施黑臭河道治理,市区建成区39条黑臭河道治理任务已于去年提前两年完成,规划区19条河道治理正在有序推进。加强山丘区和平原沙土区水土流失治理,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57平方公里,建成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

三是围绕水量丰富上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黄河故道中泓贯通,新增蓄水量1亿方,基本完成黄河故道补水工程,保障了黄河故道有水可蓄、有水可用;京杭运河刘山北站重建工程招标工作已经完成,拆迁工作已经启动;郑集河输水扩大工程可研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待省政府明确投资比例后即可批复实施,工程完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微山湖西丰、沛、铜地区用水问题。

四是围绕水害安全上项目。加快实施黄墩湖滞洪区安全建设和京杭运河不牢河上段灾后重建项目,切实提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水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围绕水美河湖上项目。加快推进生态河道廊道和生态湖泊片区建设,累计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6个、省级水利风景区20个、省级水美乡村143个、美丽库区幸福家园6个。市区实现河湖贯通、源头净化、清水进城,水体流动能力由原来每天20万方提高到60万方。(转自江苏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