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检查江苏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20 09:44:06 浏览次数:

4月17-18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率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太湖流域江苏防汛抗旱工作。省水利厅厅长陈杰等陪同检查。

魏山忠一行先后在镇江、无锡、苏州等地现场查看了新孟河界牌枢纽施工现场、新沟河西直湖港南枢纽、望虞河除险加固工程界泾关闸站、常熟水利枢纽和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等。

魏山忠充分肯定江苏省太湖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认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各类预案,储备抢险物资,实施科学调度,各项准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为今年防御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魏山忠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形势,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进一步补短板、消隐患,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要按照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抓紧确定各级防汛责任人并加强培训。二要完善方案预案,抓紧备汛准备。要着力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快各项工程建设,落实应急抢险队伍。三要实施科学调度,发挥综合效益。要协调各方关系,优化工程调度,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要提高突发性的水污染和供水危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用水安全。四要严格水库管理,确保度汛安全。要对水库塘坝逐一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确保水库度汛安全。五要强化转移避险,加强台风防御。要密切监视台风生成发展动向,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突出抓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六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城市防洪。要进一步加大城市防洪排涝薄弱环节治理力度,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预案。

江苏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早、从紧、从严扎实开展汛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牢固树立新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价值取向,坚持统筹抵御洪灾旱灾的治理思路,着力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二是及早开展汛前检查。年初省防指就要求各地及早谋划,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好汛前检查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明确了防汛责任人,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三是实施科学精准调度。在积极应对淮河春汛的同时,抓好湖库蓄水保水工作,科学实施引江济太,全省各江河湖库水情总体平稳。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各类应预案,进一步提高科学性和针对性;更新充实防汛物料,加强专业防汛队伍建设。五是夯实水利工程基础。今年全省重点水利工程投资125亿元,重点完善长江流域、太湖流域和淮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六是严格河湖水域管理。出台了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河湖乱占、乱建、乱排的“三乱”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汇报了江苏太湖流域防汛防旱准备工作,并表示江苏将按照国家防总、太湖防总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太湖防洪、供水“双安全”。一是落实责任,细化度汛预案。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优化各类方案预案。二是精准调度,增强防控效能。密切关注雨、水情,强化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科学精准调度,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方案,确保防洪安全;科学防御可能影响我省台风,及时做好应急避险工作。三是强化措施,确保安全度夏。加强蓝藻和水草打捞;适时开展科学调水引流,维护太湖生态水位,促进太湖水体流动;全面加快太湖第二轮生态清淤一期工程,提高水环境容量。

水利部有关司局、省政府办公厅、省水利厅、相关市县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省防办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