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水文测报汛前检查工作全面完成
发布日期:2018-04-16 17:33:32 浏览次数:

3月下旬起,省水文局以“省局牵头,单位互查,基层测站人员参与”的检查模式,对13个水文分局和6个水利工程管理处的汛前准备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截至4月12日,由局负责人带队的7个小组全面完成2018年全省水文测报汛前准备工作检查,共检查19个水情分中心和80余处水文(位)站,其中国家重要水文站30处,总行程近7000公里。

各检查组通过听取测站介绍、检查测报设施设备、指定在站人员现场操作、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各单位测验仪器设备状态、测验仪器、缆道及附属设施是否维护保养、安全设备的运行状况和可靠性,学习与工作台账记录完整性,测站管理规范化、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是否上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我省水文汛前准备工作有条不紊,水文站点运行正常、设施设备维护到位、报汛数据传输通畅。一是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位。各单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水文测报汛前准备工作,及早部署工作,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将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和年度测报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问责明确。二是设施设备保养良好。在做好常规维保工作的基础上,强化仪器送检,推进技术创新,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安全性得到增强。三是测站管理规范有序。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水情(汛期)值班制度,通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等,确保水文测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保障报汛畅通无误。四是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升。各测站均具备2套或2套以上切实可行的测洪方案;均修订或编制了水文应急监测预案,部分单位结合区域实际,重点地开展了包括应对大洪水、防台抗旱及供水监测等方面的水文应急监测演练。五是安全生产理念牢固树立。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形成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工作网络格局。

为进一步抓实做细2018年水文测报工作,提高水文监测时效和成果质量,省水文局将尽快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通报并发出整改通知,敦促各单位对已发现的问题要整改到位,对已整改的事项要跟踪问效,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对重点问题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做到件件有落实。组织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水文监测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全面提升本单位水文应急监测处置水平和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度汛。贯彻“精准思维”要求,加快实践水文设施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水文测报方式改革,完善水文监测业务流程,不断提高水文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水平。

(供稿:省水文局 责编:刘晓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