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为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发布日期:2018-03-30 16:24:46 浏览次数: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总量的70%以上来源于陕西,水源保护丝毫不可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视察时强调,“南水北调已经进京,一旦污染,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一定要从源头上加强治理,深化水质保护”。

全国两会上,加强水源地保护,呵护沿线城市“生命线”,成为我省多位代表委员的共识。

加大水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力度

商洛市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水质保障区,调水量占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调水总量的20%以上。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商洛市坚决履行‘一江清水供京津’重大政治责任,全面加快丹江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项目建设,铁腕治理、全力保护、重拳执法、严格监管,有力保障了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的稳定达标。”全国人大代表、商洛市市长郑光照说。

郑光照建议,应设立南水北调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全面深化津陕对口协作工作,建立供水区与受水区之间的交流对接、互动机制,达到优势互补、携手发展、互利共赢的目的。

完善南水北调生态补偿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德发长酒店饺子馆贵宾部点菜师胡春霞,虽已在西安生活多年,心里却一直牵挂家乡勉县的点滴变化。

胡春霞说,近几年,陕南发展很快,群众收入也越来越高,但与省内其他地方相比,发展仍相对滞后。国家连续安排生态补偿资金,极大地调动了陕南地区政府和群众搞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她建议,国家应尽快研究出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办法,并根据国家财力增长比例,逐年增加生态补偿资金安排总量。

多措并举推进水污染防治

喝着汉江水长大的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铱民,虽然已离乡多年,但依然关注、热爱家乡。

“汉江水源关系千千万万群众的生活用水,水环境保护工作不容忽视。”赵铱民说,应以系统化思维统筹区域与流域、经济与生态、供水与护水关系,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更有效实现水源保护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水源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赵铱民建议,国家应加大对汉江的科技治污力度;积极推进河道整治、清污治淤;落实河长制,对汉江各流域水质实行区域断面水质监管制度。同时,建议中央加大对汉江供水区域的调水补偿机制。

(来源:陕西日报 2018年3月16日 记者 陈艳 齐小英)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