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防办主任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3-15 16:44:58 浏览次数:

3月6日,全省防办主任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省防汛防旱工作,分析研判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部署2018年全省防汛防旱工作任务。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劲松到会讲话,厅党组成员、省防办常务副主任张春松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具体部署。

张劲松肯定了2017年全省防汛防旱工作的成效。全年,江水北调省属大站累计翻水75.7亿立方米;生态调水80.5亿立方米;拦蓄利用雨洪资源170亿立方米;汛后“三湖一库”蓄水60亿立方米,比常年多蓄约15亿立方米,相当于2个骆马湖可用水量;全省实现减免灾效益32.7亿元。

张劲松指出,党的十九大对防灾减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各地要顺应防灾减灾理念重大转变,科学谋划防汛防旱事业新思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统筹推进防汛抢险抗旱减灾工作;要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要应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大力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

张劲松对做好2018年防汛防旱工作提出要求。一要严格落实防汛防旱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防旱责任制,加大对责任人特别是新任领导培训力度,理顺防汛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督察机制,强化追责问责。二要周密做好防汛各项准备。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汛前检查,严格落实汛前检查责任,实行“首查”负责制,抓紧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调度方案,全面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三要切实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要强化组织保障,综合施策,倒排工期,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四要着力推进精准调度实践。要强化雨水情预测预报,积极开展流域区域水利工程生态调度研究和试点。五要重点强化水库塘坝安全度汛。落实水库塘坝安全度汛责任制,健全完善运行管护机制、调度运用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和巡坝查险。六要科学防御台风和城市内涝。完善防台风应急预案,统筹城市外洪防御和内涝治理,大力推进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七要大力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加强防汛防旱专业抢险队伍建设,调整优化防汛物资储备品种和结构,提高物资管理和调度水平。八要不断增强基层防办能力。强化防汛组织机构、应急响应机制、指挥支撑能力建设。九要全面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把信息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研究、同检查落实、同考核评比,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和时效性,提高新闻舆论引导水平。

会上,还通报了全省防汛应急项目实施情况、全省市县级防办能力建设情况和全省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南京、常州、南通、淮安、镇江市防办和省秦淮河管理处做了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水利局分管局长、防办负责同志;各流域联防办主任,厅属管理处主任、工管科负责同志;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