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县水利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2-09 16:16:51 浏览次数:

 2月9日上午,全省市县水利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陈杰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水利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创新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水利工作新局面。

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陶长生主持会议,副厅长张劲松通报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副厅长、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局长朱海生通报全省水利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副厅长叶健作会议小结。

陈杰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省水利工作成绩。他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谋划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河长制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河湖行动启动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防汛防旱取得全面胜利,水利管理能力稳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有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保障。

陈杰强调,要主动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水利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创新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水利工作新局面。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治水新思想。从战略定位、治水方针、治水理念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科学运用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精准思维等“三大思维”,指导水利工作开展。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治水新要求。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特点出发,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赋予新时代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加快治水重点转移,推进“四大转变”,实现量质并举、更加注重水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生态,城乡同治、更加注重民生,建管并重、更加注重效能。三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治水新路径。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水利工作总体要求,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统领,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生态河湖行动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打造安全水利、环境水利、生态水利、节水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等“六大水利”,努力探索江苏特色的水利现代化,为江苏经济社会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

陈杰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至关重要。全省水利系统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牢牢把握生态河湖行动计划这个主题主线,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努力在八个重点方面取得新突破。一要注重系统发力,着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以全面推行湖长制为新起点,全面谋划、周密部署,推动湖长制落实到位、推动河长湖长履职到位、推动考核评价到位。二要注重科学防控,着力做好防汛防旱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强化备汛消险措施、强化基础性工作、强化应急能力提升、强化关键环节防御,全力夺取防汛防旱工作胜利。三要注重投入保障,着力加强重大工程建设。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今年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25亿元,要抓好流域治理、抓好区域治理、抓好前期工作,加快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切实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四要注重水质改善,着力实施生态环境工程。围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把生态环境工程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和标志性工程,加大河湖环境治理力度、加大河湖生态修复力度、加大河湖生态环境管护力度,高标准推进生态河湖建设。五要注重民生需求,着力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全省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05亿元,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加强水利扶贫攻坚,着力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六要注重精细管理,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切实强化水资源管理、工程管理、建设管理、安全监管、依法管理,努力实现工作精细化、业务流程化、执行标准化,推动水利管理服务高质量。七要注重攻坚突破,着力深化水利重大改革。全面总结水利改革经验,切实加大重点改革攻坚力度,探索推进河湖流域化管理、全面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着力加强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八要注重创新驱动,着力开展智慧水利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加强重大政策研究、加强智慧水利建设,以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驱动水利现代化。

陈杰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必须扛起责任、改进作风、苦干实干,在全系统真正凝聚起干事创业新动能,不断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一要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制度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努力增强学习力、增强创新力、增强担当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三要提升水利行业形象。要改进政风行风、筑牢反腐防线、加强宣传引导。

会上,南京市水务局、无锡市水利局、徐州市水务局、扬州市水利局、苏州市吴江区水利局作交流发言。

全体厅领导,各设区市、县(市、区)水利(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省设计院、省工勘院、省太湖院、省水建公司、省咨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供稿:厅办公室 栾庆明)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